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環評是必要程序 但環團也別意氣用事讓事情走向全輸局面

台積電高雄設廠第1期用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高雄設廠,第一次環評會議,因為某些因素順延到下個月。在這個時間點,地球公民基金會下禮拜要籌辦「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什麼事?」系列論壇。
我的很多朋友焦慮感一下子湧上來。從 2018 高雄社運界「遍地烽火」,一直到去年底藻礁公投攻防戰,不可諱言地,現在環團的公信力和陰德值真的很低很低。
其實我心裡是蠻難過的。地公的李根政老師,和前任環保署副署長張豐藤老師,都是長期投入後勁環境運動的老戰士。如果沒有他們堅持推動楠梓煉油廠關廠,這塊土地無法重生,並且迎來台積電這個重量級的再利用計畫。
我相信地公在高雄的朋友,還不至於一意孤行,跟台積電大打焦土戰爭。他們的初衷,是希望台積電設廠能夠小心從事,而不要讓送走煉油廠、迎來晶圓廠這件事落得一個「狗去豬來」的結局。
當然,我也相信,以台積電這些年對 ESG(環保/社會/公司治理)的努力,它一定不會重蹈傲慢中油的覆轍。
從《天下雜誌》的報導看來,李根政與張豐藤老師的幾點訴求,並不算過份:
  1. 在 2027 楠梓、岡橋再生水廠陸續運轉以後,台積電應完全轉向使用再生水。
  2. 台積電新設廠房必須全面裝設太陽能板,並建議市府向台積電要求補助市區民眾裝設屋頂光電。
  3. 台積電園區內綠地面積太少,希望次期的四座建廠計劃能納入生態公園設計。
  4. 園區內舊日本海軍燃料廠的歷史文資應妥善保存。
第一項是高雄市已在進行的建設,第二項則台積本身的 ESG 計劃就在做。當然「要做到什麼程度」的數字指標,是可以商討的。第三、第四則應該還不難辦到,而且平心而論,現在已經不是工程師犧牲居住生活品質,一心追求經濟的時代了,在園區內適度規劃綠地,其實有益於吸引高品質的人才。
但即便如此,我對環團還是不無戒心。尤其「北部環團」揚言要來高雄助陣,「現場會很熱鬧」、「會議可能開很久」⋯⋯
這幾句話聽得我是不寒而慄。
地公裡面關心台積電高雄設廠議題的朋友們,大多是後勁反五輕運動一路走來的戰友。對於後勁這塊地,他們非常清楚脈絡與現況,也非常清楚地方上對於後勁、楠梓乃至整個高雄經濟復甦的殷殷期盼。手心手背都是肉,相信李根政等人自己會取得平衡。
然而北部環團,尤其是不惜跟國民黨合作也要把藻礁議題玩到底、玩到死的那幫人,就不是這樣想的。
對他們來說,高雄的在地發展要死要活,根本不關他們的事,他們只是要透過議題熱炒來刷存在感,來滿足「環保至上」的優越感,甚或想透過杯葛議題來打打秋風。
在去年底的藻礁公投,地公被(國民黨支持的)潘忠政等一幫人,牽著鼻子走,坐上了「毫不妥協」的這艘沉船。結果臨到最後一刻,才發覺氣氛不對,尤其面對被「南氣北送」這種蠢提案搞到賭爛至極的高雄鄉親們,地公不得不選擇跳船,轉而支持行政院的修正案,反對藻礁公投。
然而為時已晚。地公原本就不太穩的公信力,被潘忠政和國民黨這麼一攪和,簡直是名譽掃地。
就像普二有一篇文章講的,陳菊時期的高雄社運圈,辛苦歸辛苦,至少能守住一個不成文的底線:絕不和國民黨談合作。
很多一路走來的前輩都殷殷叮嚀:國民黨不可信。
在這裡,我要擴大解釋一下,不只是國民黨不可信,北部那些環團,例如把靈魂賣給國民黨的藻礁幫、林佳龍任內一條龍盧秀燕任內一條蟲的台中空污幫,還有某精神狀態不太 ok 的護樹名人,還有愛蹭議題、除了討厭民進黨什麼都不管的的冷氣房咖啡館時力文青,千萬不能信。
我相信環評是一個必要的程序。李根政、張豐藤老師目前的幾點訴求,也算得上是合情合理。而且環團適度的堅持,是讓台積電設廠這件事,能夠走向多贏的把關工作。但是,請不要讓良性的互動,被北部環團的別有用心,給搞成純粹的意氣用事,讓整件事走向全輸的結局。
在這裡奉勸地公,如果您們還有一點基本的大局觀的話,切記不要跟那些所謂的「北部環團」攪和在一起。這些人都是為了刷存在感而沒有底線,害死戰友也不會有愧疚感的豬隊友。跟他們攪和在一起的話,絕大多數的高雄人是不會諒解你們的。
圖片來源:取自蕪菁雜誌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