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受限防疫返國無門 紐西蘭女記者求助塔利班

一名身懷六甲的紐西蘭女記者因國內的防疫隔離制度趕不及回國,只好回阿富汗且還得找她曾批評過的塔利班幫忙,獲得對方正面回覆,讓她覺得諷刺。

澳洲廣播公司( ABC )報導,女記者貝莉絲( Charlotte Bellis )投書紐西蘭媒體,表示過去質疑塔利班對待女性苛刻,如今卻得對自己國家提出相同質疑。

她在紐西蘭先驅報( New Zealand Herald )的投書裡寫道:「當由塔利班來為一個未婚懷孕的女性提供安全避風港時,這讓人整個為之錯亂。」

紐西蘭的 COVID-19 防疫部部長希金斯( Chris Hipkins )告訴紐西蘭先驅報,防疫部已要求所屬官員檢討,處理貝莉絲的返國隔離事宜有無失當,「本案乍看似確有待進一步說明」。

紐西蘭要求返國公民也需先在軍方管理的防疫旅館隔離 10 天,導致數以千計要回國的人擠破頭爭取名額,返國大塞車。屢傳公民返國不得其門而入讓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Jacinda Ardern )和她的政府備感尷尬,但貝莉絲的情況更加引人側目。

貝莉絲去年為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採訪美軍撤離阿富汗,她質疑塔利班領導人對待女性的報導引發國際關注。

她在投書裡指出,去年 9 月返回半島電視台總社所在的卡達後,發現自己懷了伴侶的小孩。她的伴侶是一名比利時籍的自由攝影師,負責為紐約時報供稿。

懷著女寶寶的貝莉絲預產期是今年5月,但當時她卻被卡達的醫師告知不能把小孩生下,因未婚懷孕在當地屬非法,讓她意識到必須離開卡達。貝莉絲不斷透過猶如樂透系統般的返國隔離預約系統登記,卻始終不成。

貝莉絲說去年 11 月只好請辭半島電視台的工作,與伴侶回到比利時,但因她不是比利時居民而無法久留,唯一能去的地方只剩先前採訪過的阿富汗。她與塔利班高層聯繫後,對方說回阿富汗完全沒問題。

貝莉絲說:「對方告訴我,妳來阿富汗後大可跟人說妳已婚,若遭刁難就直接打電話給他們。」她還說向紐西蘭駐阿富汗的單位發送 59 份文書,卻被駐館拒絕緊急回國申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