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研究:絕大多數國家恐每兩年就逢極熱年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一項今天公布的新研究結果,在 2030 年之前,全世界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每兩年就經歷一次極端炎熱年分;這項研究凸顯了全球汙染大國所釋排碳量對氣候變遷的極大影響。

這項建模研究結合了歷來碳排放數據,以及中國、美國、歐盟、印度、俄羅斯等5大碳排實體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會議( COP26 )召開前許下的減排承諾,預判 2030 年之前區域暖化的趨勢。

研究員發現,在接受調查的 165 個國家中,預料有 92 % 每兩年就會經歷極熱的年均溫,而在工業時代前,這種酷熱年分每百年才一遇。

這項研究刊登在「通訊-地球與環境」( Communications Earth and Environment )期刊。德國研究機構「氣候分析」( Climate Analytics )學者諾爾斯( Alexander Nauels )是這項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他說上述發現本身就很引人關注。

他告訴法新社:「這真的顯示出(因應氣候暖化的)急迫性,以及我們是如何邁向一個對每個人來說都更炎熱的世界。」

研究員為瞭解全球五大排碳國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此一預估,檢視了 1991 年以來不計入這些國家排放量的資料,發現可能經歷極熱年分的國家比例會減少到 46 % 左右。 1991 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 IPCC )首度警告各國,留心人為因素導致的氣候變化。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ETH Zurich )大氣與氣候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柏許( Lea Beusch )是這項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她說,研究發現主要排碳國的行動在區域範圍內留有「清楚印記」。

她表示:「我認為這很重要,因為我們通常只談些抽象的排碳量或全球氣溫,懂是懂,但沒有真正感受到。」

「而區域內的氣候變遷更接近我們即將經歷的事:我們會在自己國家經歷這種暖化,以及愈來愈頻繁的極熱年分。」

她表示,整體而言,氣溫升幅最大的地區是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這裡的暖化速度比熱帶還快。

研究報告作者們強調,如果各國顯著加強控制汙染,就仍有可能扭轉這項針對極熱年分頻繁程度的預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