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疫旅館群聚 蘇貞昌:從源頭阻斷傳播風險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防疫旅宿群聚事件,請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加速完成防疫旅宿查核,改善作業也須儘速執行到位,務必要用眾人的力量,從源頭阻斷傳播風險,防堵任何可能的失誤發生。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透過新聞稿表示,蘇貞昌上午 8 時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國內外疫情及疫苗施打情形等議題進行報告。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疫情受歐美影響而上升,病例數較上週增加 83 %,目前主流行株仍為 Delta 株,但 Omicron 變異株持續擴散,已成為部分國家主流株。

在國內疫情方面,指揮中心說,疫情雖穩定控制中,但境外移入病例數新增 155 例,較上週新增數量增加 42 %,其中 Omicron 變異株迅速增加,去年 12 月檢出計 88 例,占檢出數 64 %。

指揮中心表示,有鑑於冬、春季呼吸道病毒本易傳播,加上各國舉辦跨年等大型活動,預期疫情將持續上升。

指揮中心指出,國內近日發生防疫旅宿群聚案,社區傳播風險增加,因此建議除持續嚴守邊境外,也應加強防疫旅宿查核輔導,提升疫苗覆蓋率,加強採檢與高風險場域管理,並加速醫療整備。

指揮中心說,為確保航空防疫安全,從 1 月 4 日零時起(啟程日),有關「春節檢疫專案-入境旅客 PCR 檢驗報告」,將調整為「2 日內」(日曆日)報告,報告起計日由原「報告日」改以「採檢日」為基準。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各類疫苗充裕,庫存量都有百萬劑以上;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已達 80 %,第二劑為 69.1%,基礎加強劑為 0.02 %,追加劑為 0.66 %,共已施打約 3504 萬人次。

指揮中心說,截至 1 月 1 日, 12 到 17 歲第二劑已接種疫苗的學生約 52.3 萬人次,年齡層戶籍人口接種率為 42.7%;有關「高風險場所(域)相關人員 Covid-19 疫苗接種強化作為」,1 日起到 31 日為宣導期,2 月 1 日起需查核實施對象所在場所是否落實執行。

蘇貞昌表示,防疫旅宿群聚事件,請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加速完成防疫旅宿查核,相關建議改善作業也須儘速執行到位。

此外,蘇貞昌說,對可能造成防疫旅宿群聚事件的原因,不論是第一線人員的管理或硬體設備的改善,都應加強落實防疫規範,並貫徹執行,務必要用眾人的力量,從源頭阻斷傳播風險,防堵任何可能的失誤發生。

蘇貞昌指出,鑒於國外疫情嚴峻,且 Delta 及 Omicron 變異株除已在各國流竄,在台灣的境外移入病例所占比例也逐漸上升,請指揮中心持續研議相關措施,以提升民眾完整接種疫苗的覆蓋率及整體保護力。

他要求,邊境管制措施部分,請交通部轉請各航空公司協助,4 日起務必落實上週就已公告的「春節檢疫專案-入境旅客 PCR 檢驗報告」新制,以確保航空安全。

蘇貞昌也感謝防疫計程車隊在近日春節檢疫專案高峰期間的辛勞,並請相關人員持續加強清潔與消毒,做好相關防疫措施,以確保入境旅客及民眾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