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約疫情嚴峻 準市長決定維持私部門疫苗接種令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紐約 COVID-19 疫情隨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 Omicron 傳播而惡化之際,市長當選人亞當斯打破沉默,今天宣布將維持 27 日生效、市長白思豪任期尾聲上路的私部門疫苗接種令。

年底將卸任的白思豪( Bill de Blasio )6日宣布這項強制令時,商界大感意外,抱怨市府事前沒有告知並與業者磋商。由於部分民眾堅持不接種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人手吃緊的業者選擇靜觀其變,觀察亞當斯( Eric Adams )接任後是否蕭規曹隨。

這段期間,亞當斯對這道命令一直保持沉默,但紐約市近幾週 COVID-19 確診病例因 Omicron 變異株迅速傳播而激增,明年元旦走馬上任的亞當斯不得不提前表態。

亞當斯今天與新市府團隊召開記者會時說,疫苗與病毒篩檢是抗疫重心所在,他已告知商界領袖私部門疫苗接種令將延續的決定,並強調當務之急是不讓紐約市重回去年春季 COVID-19 大流行初期執行居家防疫令而百業蕭條的局面。

亞當斯說:「我們不能再讓這座城市運作停擺,不能讓這座城市進一步陷入經濟絕望處境。」

紐約市衛生局長喬克西( Dave Chokshi )等官員強調,新市府團隊執行私部門疫苗接種令將著重說服業者遵守規定,而非處罰違規單位。只要業者協助讓更多員工接種 COVID-19 疫苗,罰款就可免除。

在此之前,紐約市已下令公家機關員工接種 COVID-19 疫苗,白思豪 6 日要求私部門一併適用,號稱這是「開全美先例」的強制令,且是阻擋另一波 COVID-19 疫情所需「先發制人的一擊」。

不過,紐約市私部門疫苗接種令本週上路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比率直逼 20 %,近幾天 COVID-19 新增確診病例屢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令專家稍微安心的是,這波疫情以輕症居多,住院與死亡患者明顯少於去年春季疫情爆發初期。

白思豪與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吉哈( Ashish Jha )等人都稱讚亞當斯維持私部門疫苗接種令是明智決定。

但這道命令不提供未接種 COVID-19 疫苗者定期病毒篩檢的選擇,有別於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遭遇法律挑戰而卡在聯邦最高法院的私部門疫苗接種令,聯邦與地方不同調,紐約商界組織持續表達不滿。

代表多家大型企業的非營利組織紐約市夥伴關係( Partnership for New York City )執行長懷爾德( Kathryn Wylde )說,業者不反對疫苗接種令,只希望時間與篩檢選擇上的彈性大於現行政策,相信亞當斯上任後會對私部門所受各種約束做出回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