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利比亞推遲總統大選 西方國家繼續承認臨時政府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1966666

飽受戰爭摧殘的利比亞原應於今天舉行總統大選,國會卻宣布延後。美國及歐洲國家今天表示,將繼續承認利比亞臨時政府,同時呼籲盡速決定新的選舉日期。

路透社報導,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 Government of National Unity )成立於今年 3 月,是聯合國支持的和平進程一環,但如今在大選延後的餘波中,這個臨時政府已引發諸多分歧。

聯合國支持的和平倡議除了包含這次大選,也提到於今年稍早成立臨時政府,以終結利比亞 10 年動盪和暴力。自 2011 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力挺利比亞起義反抗強人領袖格達費( Muammar Gaddafi )以來,這個國家就陷入紛亂。

本週稍早,利比亞國會表示,原定於 24 日舉辦的總統大選不會如期進行;這打亂了國際支持的和平進程,也讓利比亞臨時政府的未來充滿未知。

利比亞國會已成立委員會,擘劃自己的藍圖。這屆國會是於 2014 年選出,在利比亞內戰中向東方勢力靠攏。

選務委員會已提議延後一個月舉行大選,初步規劃為明年1月 24 日。由於選舉規則扯上候選人資格等種種爭議,外界早就預料大選可能延期。

然而,相關各方尚未達成在這天舉辦投票的普遍共識,關於大選法律依據及基本規範的爭議也懸而未決。

利比亞國會曾於 9 月宣稱,過了 12 月 24 日這天,就不會再承認全國團結政府。但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和美國的聲明認為應維持全國團結政府,上月一場國際會議達成的協議也表明,利比亞的政權要等大選結果公布後才能轉移。

英國大使館隨後在推特( Twitter )發文表示,將繼續承認全國團結政府,且不會替任何另立政府的企圖背書。

一些利比亞人民對於大選延後感到憤怒。利比亞第2大城班加西( Benghazi )居民塔爾汗( Wahbi Tarkhan )說,他和妻子都登記了要投票,得知大選延期,覺得相當失望,「我們心裡原本熱切期待這一天」。

利比亞上次選舉是 2014 年的國會大選,當時引發敵對的東西方派系分裂成互相爭鬥的平行政府。

根據法新社消息,利比亞國會將於 27 日開會討論新的大選時程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