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奕軍專欄》國民黨已經難逃趙少康的分化陷阱

圖片來源:中央社

12 月 18 日四大公投開票半途,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知道大勢不妙,迅即呼籲支持者不要灰心,更「不要在黨內找戰犯」。身為在公投過程積極操盤且聲量最大的「戰鬥藍」領袖,趙少康明白罪責難逃,亟欲撇清主要戰犯之意圖昭然。

高齡七十一的泛藍大老、前新黨創黨人暨首任召集人趙少康,在台灣政商場域依然活力四射、不改其樂,相形之下,年輕得多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不到五十歲的前主席江啟臣就常顯得面露疲態、欲振乏力。

趙少康「不要在黨內找戰犯」的說法與行動自相矛盾,受到輿論嚴厲挑戰。例如在公投結束多日後還吞不下怨氣,21 日持續在網路節目拍桌檢討敗因,指責新北市長侯友宜「裝好人」,把藍軍打成「王八蛋」,認為侯在公投前不該寫千字文,即使是自己寫的也不該承認,再度把罪責之箭射向侯友宜,盛怒難平。

趙少康氣呼呼地說,侯友宜千不該萬不該去搞那個千字文,並且自認「我都已經替他緩頰了,就是清君側,就是旁邊的人有問題,他卻又說那是自己寫的,這你要怪誰?」趙少康堅持「那篇文章當然不是侯友宜自己寫的,侯友宜怎麼寫得出那樣的文章?」怒稱「就算是你寫的,也是要說不是你!」

趙少康:你以為藍軍真的四個都同意嗎?

趙少康認為侯友宜基本上就是在說自己很中立,「不隨著你們藍綠對決」,透露自己忍了一天,還是認為這對到處跑的藍軍很不公平,氣到「露餡」說「你以為藍軍真的四個都同意嗎?」指責侯友宜把絕食的人當王八蛋。

這種說法再度掀起軒然大波,趙少康事後倉皇滅火,發文推說「從來沒指控侯友宜市長是戰犯」,他是「身為意見領袖,當然要反映基層意見」,並且宣稱是網路節目工作人員整理文字稿時出錯「讓外界有作文章的空間」——反正絕對不是他的錯。

許多網友對趙少康說法難以買單,紛紛諷刺「有點凹」、「少康變銃康」「所以他罵平台小編是民進黨側翼喔?」「原來是工作人員整理文字稿錯誤」「工作人員下次要注意」「可是你一直在罵侯啊」「你這種罵完人再縮回去的更噁心」。

而在公投之前,趙少康也曾向侯友宜密集施壓,幾乎到了「情緒勒索」的地步。公投前一天,12 月 17 日趙少康到台南與謝龍介等人掃街宣傳,受訪時特別強調新北市是全台大票倉,重中之重,市長侯友宜應該積極下令宣導,鼓勵市民投票,並說「最後倒數朱立倫和侯友宜應該要好好溝通。」

當天趙少康到高雄率領「戰鬥藍」議員掃街宣傳,也呼籲侯友宜應該「登高一呼」,要新北市民政局長、29 個區長及所有里長都動起來,宣傳出來投票。當晚趙少康參加國民黨「民主守夜」活動竟還喊話:「如果明天不去投票的人,就是支持民進黨、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

12 月 16 日,趙少康到自由廣場探視絕食中的國民黨副發言人,事後發文點名侯友宜「一定也會為年輕人不捨」,盼侯把握最後兩天鼓勵民眾投票表態,才不會辜負國民黨公職以及絕食者,並且重申週六不去投票的人就等於支持民進黨,疾呼「想想看,你真的願意支持民進黨嗎?」

12 月 15 日,由於侯友宜前晚在臉書發表千字文,卻未明示同意立場,趙少康呼籲侯「不能模糊也不能左右逢源」,並表示侯「最好有立場」,最不好就是發表這篇千字文,不知哪個「狗頭軍師」的點子,自以為是文青,要打屁股。事後侯友宜重申公投是就事論事,經過科學理性、清楚論辯以後交由人民作主,並且表示千字文是他自己寫的。

 

對國民黨「情緒勒索」卻能免責?

趙少康除了提早把侯友宜當成「準戰犯」頻頻施壓,並且積極把四大公投提升到政黨對決層次,強調要用「四個同意」碾壓執政黨的「四個不同意」主張。

例如 12 月 10 日在台中樂成宮宣講時,趙少康抨擊民進黨是「害台灣隊」,四大公投都要投同意票,用「人民力量」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反對,用公投票「給你顏色看看,要當掉你的期中考!」

趙少康九月初在國民黨內發起「戰鬥藍」,頓時聲量高漲,當時有與會藍營立委質疑,倘若「戰鬥藍」持續坐大,趙少康不就「另立黨中央」變成「地下黨主席」?以後黨中央、黨團到底聽誰領導?想連任的主席江啟臣竟然還傻傻地幫趙少康宣傳?

而在朱立倫選上黨主席當天,沒有任何選票基礎的趙少康向朱致賀之餘,迅即提出「趙七點」之「期許」,要朱處理國民黨當前七大問題,架勢儼然登高望遠操盤全局的老大哥,第一點就是擴大「戰鬥藍」版圖,高舉「要時時發揮戰鬥藍的精神」,其他包括提高年輕黨員比例、2022 與 2024 選舉要贏、號召韓粉張粉江粉全部歸隊、參考張亞中的高票竄起、完成罷免陳柏惟及四大公投的政治任務。

趙少康挾著「戰鬥藍」串連民代加上媒體資源,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乃至公投議題設定與活動過程左右戰局、砲聲隆隆,發揮不容忽視的影響力,縱使八月中曾因「台灣恐成下個阿富汗」失言備受抨擊,還是幾乎天天重設假議題,擴大網路聲量、極化朝野對抗,對於黨內同志與台灣南北矛盾也不放過,這種分化招式恐會讓不少人覺得「似曾相識」。

國民黨最大分裂危機來自趙少康。毫不掩飾冀圖大位的趙少康在政商鑽營一世,也許自命英明,如今看來恐怕只是狗頭軍師,國民黨從上到下被耍得團團轉,距離如新黨般泡沫化,恐怕指日可待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