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正國會挺竹竹併 盼2年內立行政區劃法修財劃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正國會成員今天說,支持這項修正案,但也希望2年內完成行政區劃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立法及修法工作。

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獲得近 50 位立委連署,預計在 24 日立法院會付委審查。

陳亭妃晚間在媒體群組發布正國會立委的共同聲明指出,近期諸多關於縣市整併與升格議題的討論,都是為了要改善現行體制不盡完善之處,而在推動整併升格以強化縣市和國家競爭力外,民眾也關注到均衡國土發展與縣市平權的重要性,也皆認同不應在改制過程中,讓任何人成為二等國民。

聲明提到,推動縣市整併,以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的同時,必須達到均衡國土、強化治理、深根民主與平權縣市等,有利於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目標。

聲明指出,總統蔡英文也明確表示,縣市合併須考量到核心城市的量能、條件成熟及民意共識,而財源部分則應兼顧縣市平權。因此,此次地方制度法修正案的提出,將會是推動系列改革與討論的重要起點,在予以支持的同時,他們也提出幾項主張。

陳亭妃等人說,這些主張包括,2年內應完成行政區劃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立法及修法工作,以滿足縣市整併升格的需求。另外,為避免前述修法過程尚未完備下所推動的縣市整併升格,造成「窮縣越窮、富都越富」的後果,應訂定日出條款。

聲明也提到,除了行政區域劃分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工作外,還應討論國土整體規劃、中央與地方關係、行政與立法關係以及地方選制改革等體制革新議題。

陳亭妃說,為加速上述相關主張的推動,正國會將舉辦「縣市整併升格的機會與挑戰」系列論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