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導演柳美和鍾情歌仔戲 阿婆蘭帶來戲劇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文化部支持,文化台灣基金會主辦的 Taiwan NOW 壓軸之作新創歌仔戲「阿婆蘭」將在衛武營首演。日籍導演柳美和說,台灣歌仔戲對她來說充滿自由度與流動感,可以詮釋各種情緒。

台日文化交流活動 Taiwan NOW 壓軸之作「阿婆蘭」( Aphrodite )融合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 由柳美和發想創作概念,聯手「秀琴歌劇團」、「春美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3大天王張秀琴、郭春美與陳昭香同台尬戲演出。劇中結合當代影像、燈光與蘭花機器裝置,展現跨領域的合製共創。

柳美和因母親病危,已經返回日本,但仍每天線上與台灣團隊持續工作。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從她對於台灣歌仔戲的了解,她知道歌仔戲走進劇場殿堂演出,也是近幾十年的事情,本質上歌仔戲戲班都是一邊旅行一邊演出,遇到下雨就會停演,「我非常喜愛台灣歌仔戲的自然感與自由感,可以詮釋各種情緒。」

柳美和不諱言,現代劇場有許多時候會營造一種法西斯式的集體意識及統一情感,弄得像軍隊一樣,「我覺得這是非常危險的,就像日本的寶塚歌劇團,其實是有日本自衛隊幫忙演員做訓練,才能做到整齊劃一,我也自問,這種感動究竟是不是真實的感動?」

柳美和表示,從來台灣展覽,還買了台灣的藝術卡車回日本做遊走式演出,到幾次來台灣參加媽祖遶境,台灣給她的刺激跟影響很大,「從小就在日本出生長大的人,不太會去懷疑天皇是不是神的後代子孫,社會結構也不太會動搖。但是在台灣,台灣不相信至上的權力,權力有上有下,台灣可以一次又一次經歷變動,非常強韌。」

柳美和說,「阿婆蘭」歷經漂流的過程,從沒有疫情到疫情影響全球,演出從日本東京最後落腳高雄首演,過去好幾次幾乎決定停擺,卻又因為大家的堅持能夠繼續完成,「這已經是我一輩子難忘的作品。」

柳美和說,她很希望這部作品在台灣能夠被保留、被演出,柳美和認為,歌仔戲本來就是台灣民間演出流傳的戲種,「也許有一天,我變成阿婆了,這個作品還能繼續在台灣廟宇前面上演。」

疫情期間,柳美和與 Taiwan NOW 團隊密集在線上工作, 10 月抵台隔離 14 天又自主健康管理7天之後,才終於抵達高雄。柳美和出發之前已經知道母親病情嚴重,但仍心繫「阿婆蘭」。

沒料到在演出前一週,醫生告知柳美和母親病危,她不得不返回日本,但仍持續線上工作修整細節,將這齣戲完整呈現給台灣觀眾。

Taiwan NOW 壓軸之作新創歌仔戲「阿婆蘭」將於 12 月 25 日演出,地點在衛武營戶外劇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