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球488名記者遭關押創紀錄 中國最大宗

圖為北京故宮壟罩在沙塵暴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 )今天公布,全球各地目前有 488 名記者遭關押,創下該組織逾 25 年前開始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其中又以中國監禁 127 名記者為最多。

法新社報導,相比之下,今年由於中東地區衝突相對緩和,計有 46 名記者遭殺害,是無國界記者組織開始發布年度統計以來的新低。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聲明中表示:「自 RSF 於 1995 年開始發布年度簡報以來,因工作而被關押的記者人數,從未像現在這般高。」

在過去一年,被關押記者人數上升了約 20 %,主要可歸咎於緬甸、白俄羅斯和香港對媒體工作者的打壓。

無國界記者組織並表示,目前有 60 名女性記者遭關押,數字之高前所未見,且比 2020 年多出了1/3。

中國監禁 127 名記者為最大宗,很大程度歸因於北京對香港實施的國安法,破壞了香港長期享有的諸多民主自由。

緬甸以關押 53 名記者居次,越南則為 43 人,再來是白俄羅斯的 32 人,以及沙烏地阿拉伯 31 人。

這次公布的殉職記者人數下降,反映了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的情勢變化,衝突降低導致較少記者前往這些地區。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指出, 46 起死亡事件大部分為暗殺,「 65 %是蓄意針對和剷除」。

墨西哥和阿富汗再度被指為最危險的國家,分別有 7 名和 6 名記者死亡,其次是葉門和印度,各有 4 人身亡。

此外,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世界各地有 65 名記者及其同事遭扣為人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