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改編過頭,就不是歷史劇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茶金」新台幣 1 元換台幣 4 萬元的問題,與其說是歷史問題,不如說是「歷史劇」可以改編到什麼程度的問題。

如果涉及主要背景,或主角的設定,改編過頭,就不是歷史劇了。

比如:三國演義,你的結局是劉備統一天下,或關羽娶了小喬,搞到看的人忍不住岀戲,那就不是歷史劇,而是改編劇、穿越劇了。不過因為「茶金」的主題不是貨幣改革,所以呢,那一個點與事實不符,還不至於影響整個戲的走向,大家也不用太苛責了。

其實 1 元新台幣換 4 萬元舊台幣,是結果,不是原因,台灣經過兩次戰爭,先是被美國轟炸、日本人把資源用在二戰,再是國民黨把資源運往中國進行內戰,已經把台灣的資源吸乾了,而為了搜刮台灣資源,國民黨大量發行金圓券、舊台幣,造成惡性通貨膨脹,惡性通貨膨脹後,舊台幣已經發行過量,救不回來了,只好重起爐灶,以黃金為擔保發行基礎,再發行新台幣。台灣人不是在換新台幣那一刻變窮的,而是在更早之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