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1開放政府線上國際研討會 唐鳳:政府要相信公民力量

上排左至右:菲律賓總統府資訊自由辦公室次長 Kristian R. Ablan、主持人李梅君、OGP民間聯合主席 María Baron 下排左至右: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 Scott Busby、唐鳳政委 圖片來源:開放文化基金會提供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行政院的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結合國發會舉辦開放政府線上國際研討會,來自美、法、英、立陶宛、阿根廷等 13 個國家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交流開放政府議題。與會者肯定臺灣為全球民主人權所做的貢獻,台灣代表也分享臺灣目前如何在現行的制度下,透過廉政採購平臺,落實清廉施政。

2021 年 11 月 16 日(二)至 17 日(三),國發會舉辦開放政府線上國際研討會,活動採YouTube線上直播形式,開放全民參與,讓民眾與各國專家線上國際交流,落實開放精神。首場開幕式,由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召集人唐鳳政委,與OGP 指導委員會民間聯合主席 María Baron、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 Scott Busby、菲律賓總統府資訊自由辦公室次長 Kristian R. Ablan共同揭開序曲,分享各國從制訂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到實際執行承諾事項的寶貴經驗。

唐鳳政委先後分享臺灣數位民主成就,以及臺灣首部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內容。唐鳳表示,面對 COVID-19,臺灣不必封城就能控制疫情,不必下架就能戰勝假消息,背後所秉持的就是開放政府理念,由民眾以及公私部門三方合作,建立事實查核機制模式,透過有趣的圖文傳遞正確訊息,以幽默反制假訊息。對於全世界共享民主價值的國家來說,「Taiwan can help」所要傳遞的意義,就是政府要相信公民的力量。

因應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即將規劃進行「獨立報告機制(Independent Reporting Mechanism)」,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曾擔任紐西蘭行動方案獨立審查研究員的 Keitha Booth,以及曾負責喬治亞共和國國會開放國會行動方案 IRM 獨立研究員的 Nodar Kherkheulidze,各自分享執行經驗,提供臺灣作為借鏡。

「行政院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民間委員蕭新晟表示臺灣的科技力本就出色,在政府開放資料供民間利用的加乘之下,便成功創造出口罩地圖、疫苗系統等政府與民間協力開發的實用防疫工具,甚至延續到五倍券的店家使用地圖,都是公私協力、齊心抗疫的成功案例。

OGP亞太區辦公室副主任 Shreya Basu,則總結了個人十年的開放政府推動經驗,認為政府必須反求諸己,帶頭在各方面落實開放態度,才能帶動民間實際參與,並期許臺灣透過推動國家行動方案,逐步改變民眾認知。

而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則以「透明、反貪」為主題進行開場主講,並由國際透明組織董事會成員 François Valérian、立陶宛開放政府工作小組成員 Ieva Dunčikaitė 及法務部、內政部代表,分享各自在反貪領域的執行經驗與心法。開放採購國際夥伴計畫(Open Contracting Partnership)開放公共工程專案主管 Bernadine Fernz 則分享開放採購的執行經驗,並討論開放採購在臺灣的執行可能性,以及是否能取代目前的標案制度。

圖片來源:開放文化基金會提供

「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簡稱OGP))指導委員會民間聯合主席 María Baron 肯定臺灣為全球民主人權所做的貢獻,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 Scott Busby 也盛讚臺灣透明防疫,成果不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