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旗密約勞資爭議 勞動部19日將召開協商會前會

針對花旗銀行密約恐影響員工工作權,勞動部今天表示,已去函金管會要求確認密約文字內容是否損及勞工權益; 19 日召集花旗勞資雙方舉辦協商會前會,針對會議框架進行聚焦討論。

花旗(台灣)銀行出售消金業務,和潛在買家簽訂 3 年密約,要求潛在買家 3 年內不得聘用自家員工,遭工會質疑恐影響員工工作權。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勞動部已經去函金管會,包含 2 個議題,一是要求金管會確認密約文字是否合理,因為金管會是金融監理單位,能要求花旗提供密約,勞動部不行。

第二,此案勞動部最關心的是員工權利,因此,要求金管會責成花旗銀行盡速與花旗工會協商,包含員工傷害補償、安置計畫等。

王厚偉指出,經勞動部安排,預計 19 日會有花旗勞資雙方第 1 次正式協商會議的會前會,他也會親自出席;由於案子牽涉到約 3000 人,但花旗雙方對於協商都是生手,因此,會前會主要是針對程序及會議框架等進行討論,協助雙方聚焦。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 111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勞動部主管預算(公務預算及基金)案(預算詢答)。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江永昌質詢表示,美國、德國都有類似法規禁止雇主共謀,但台灣沒有,此案也是台灣雇主共謀首例,勞動部、金管會都毫無能力,未來可能就成為慣例;勞動部應掌握密約內容,或向金管會提出檢示密約的要求,保障勞工權益。

勞動部長許銘春答詢,站在勞動部的立場會確保勞工轉業自由;今天也已行文金管會,會再與金管會討論;花旗工會也能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要求禁止影響員工工作權的條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