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OVID-19口服藥將問世 專家警告:不能代替疫苗

圖為台北榮總護理人員持針具抽取BNT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默沙東集團和輝瑞大藥廠口服抗病毒藥研究顯示,在染疫初期服用可大幅降低 COVID-19 重症風險,但多位醫師警告對疫苗猶豫者,不要將這種療法的益處和疫苗的預防效果混淆。

路透社報導,根據非營利機構「凱撒家庭基金會」(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 )調查,已有 72 %美國成人打了第 1 劑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但接種進度慢了下來,因為美國政壇黨派之爭導致對疫苗價值和安全性的意見分歧。

雇主、各州與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強制接種規定有助提高接種率,但也助長這方面的爭論。

部分疾病專家擔憂, COVID-19 口服藥療法的到來可能會進一步阻礙疫苗接種作業。率領研究的紐約市立大學( CUNY )公衛傳播專家拉善( Scott Ratzan )說, CUNY 公共衛生學院調查 3000 名美國公民初步結果顯示,這種藥物可能使得「敦促民眾接種的行動受挫」。

拉善表示,1/8 受訪者說他們寧可吃藥治療而不接種,「這數字很高」。

輝瑞大藥廠( Pfizer )本月5日表示,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旗下 COVID-19 口服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可以將重症高風險成年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風險大幅降低 89 %。

默沙東集團( Merck & Co .)和合作夥伴 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 上月 1 日表示,他們研發的口服藥可將死亡或住院機率減半。這款名為「莫納皮拉韋」( molnupiravir )的藥物在本月 4 日獲得英國有條件批准。

上述兩款藥物都需要美國衛生主管機關核准,可望 12 月上市。

6 位接受路透社訪問的傳染病專家都對 COVID-19 有效的新療法前景很感興趣,但一致認為這些不能代替疫苗。

輝瑞執行長博爾拉 ( Albert Bourla )表示,選擇不打疫苗「會是不幸的錯誤」。博爾拉 5 日在路透社訪問中說:「這些是療法,對象是不幸生病的人。」

專家們表示,不能依賴新藥的一大理由是因為 COVID-19 有不同階段,必須在染疫初期提供抗病毒藥物,但初期時間很短,而且時間點因人而異。有些人一開始沒感覺症狀,但發現患病為時已晚,因此找出最佳投藥時間點也是需要克服的挑戰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