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習近平延任後 學者:統一將被抬上日程

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六中全會專題三

 

中國共產黨 19 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歷史上第三個決議,也是習近平延任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學者指出, 20 大後習近平正式完成集權目標,統一將會被抬上日程表。

中國全國人大 2018 年 3 月 11 日以 99 %贊成率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並將習近平思想、監察委員會等內容入憲。而 8 日舉行的中共 19 屆中央委員會第 6 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提出的歷史決議,則為習近平奠定堪比前中共領導人毛、鄧的地位。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六中全會提出的第 3 次歷史決議代表習近平的 10 年改革成果,並鋪陳未來願景,是要烘托習近平「承先啟後」的角色相對毛澤東與鄧小平讓中國「站起來」、「富起來」,習近平則是讓中國「強起來」的人。

趙春山表示,習近平的「強國」目標是拓展中國的國際舞台,在國際建立話語權,建立以中國為要角之一的國際秩序,呼應習近平一再提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習近平在明年秋季的 20 大後延任,權力定於一尊時,中國在外交、經濟社會、兩岸,都會有新的面目,兩岸關係也將有所不同。趙春山說,屆時中國大陸「必然不會只在反獨上著力」, 20 大後,「統一」將進入中共對台議程表。

習近平曾稱統一是中共的「歷史使命」,近期中國大陸兩岸學界對「統一」的談論愈來愈多,更有大陸學者稱,未來「促統將從言論變成行動」。 10 月 29 日,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就在湖北一場研討會上力陳台灣的經濟、民生、文化、外交將如何在統一後受益。

趙春山表示,相較過去中國大陸談兩岸「如何」統一,劉軍川的說法,代表中共已經在為「統一後」作準備。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也認為,未來北京在兩岸議題上,不會有太多讓步,會在軍事、外交方面對台施壓。同時,中國對外也不會在輕易讓步,與美國的對立將會持續,中國也為此做好心理準備。

在這樣的情況下,北京的壓力會進一步激發兩岸民間的對立情緒,加上中美競合,未來的兩岸關係要維持穩定,會更需要雙方政府的危機管控能力。

而在中國內部,從近期中國推出的監管與整頓措施,也可嗅出不同以往的味道。中國陸續擴大對金融、網路企業、地產業的監管,推動演藝圈、補習班、遊戲業的整頓,同時,又以國家之力要求演藝人員修養品格、禁止補習、限制未成年遊戲時間,相較過去中國官方管網路、宗教、 NGO 等偏向政治管控的行為,當前國家介入社會的程度已經超出一般理解。

寇健文指出,在習近平的「強國」思想下,對社會的管控將會加深,習近平 20 大連任後,至少 5 年內,將會是強人領導下的強國,國家介入、滲透社會的「強國、弱社會」情況會更普遍與深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