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轉型正義啟動 中正紀念堂首展政治受難者創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正紀念堂今天舉行「回到判決的那一天-陳武鎮藝術創作展」展覽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是政治受難者的創作首次進駐中正紀念堂展出,「轉型正義啟動正式開始。」

李永得致詞表示,就文化部立場而言,這是特別有意義的展覽,中正紀念堂是「所謂紀念蔣中正總統豐功偉績的一個建築」,陳武鎮是過去在蔣介石主政下的政治受難者,這檔展覽是政治受難者暨藝術家的作品正正當當進入中正紀念堂,對蔣介石當年的不公不義提出控訴。

李永得指出,這也象徵民進黨主政下的空間解嚴、轉型正義啟動正式開始,「當然這個作品的所有指控有很多,最重要就是有很多包含他自己本人的經驗,還有很多政治受難者在失去自由、失去生命、失去家人等等的各種痛苦,而延伸創作出所表現出不平的憤怒,還有悲傷、堅持、也有樂觀。」

中正紀念堂長期因轉型正義而造成外界爭論,李永得表示,不管外界有多少意見,文化部都非常虛心去聆聽,但如何運用藝術讓大家可以逐步接近、使用場域,甚至對歷史認知有更進一步了解,將會一步一步來做。

李永得表示,這檔展覽能讓人了解當時歷史並看到蔣介石犯罪的證據,「我們把它稱作為犯罪的證據。一個國家的當權者,不管你是獨裁者還是民主國家的領袖,你對國家的功過,大家可以有見仁見智的評論。」但發動戰爭、動用國家暴力剝奪人民的生命財產、生命尊嚴,這些都不可被原諒,必須接受歷史、司法及政治審判。

「所以我們現在也透過這樣的展覽來反思政治應該是怎樣的走法,同時也讓下一代年輕人了解,從轉型正義,這社會怎樣才能得到更多幸福感跟尊嚴感,這是這個展所展現出來的意義。」李永得說,未來也將典藏陳武鎮的作品,讓更多人看見蔣介石的多面向,並持續為轉型正義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