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台南神學校校舍及禮拜堂開工修復 2024年完工

原台南神學校是全台最早的神學院,校舍及禮拜堂已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27日下午將開工修復,預定2024年完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台南神學校是全台最早的神學院,校舍及禮拜堂已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27日下午將開工修復,預定2024年完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台南神學校是全台最早的神學院,校舍及禮拜堂已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如今建物材料劣化,禮拜堂塔樓漏水, 2019 年完成修復設計,今天下午開工修復,預定 2024 年完工。

原台南神學校校舍暨禮拜堂位於台南市區, 2002 年公告為市定古蹟;原台南神學校是全台最早的神學院,前身是 1876 年創立的府城大學,校舍本館建築於 1903 年(日治時期明治 36 年)翻建原有校舍而成,禮拜堂則是 1952 年接受美國金陵基金會贊助所建,現在學校已改名為台南神學院。

台南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原台南神學校校舍暨禮拜堂因年久建物材料劣化,禮拜堂塔樓漏水,外牆洗石子粉刷多處龜裂,木門窗腐朽嚴重, 2017 年完成調查研究, 2019 年完成修復設計,今天下午將開工修復。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上午也視察台南神學院,他表示,原台南神學校 1876 年創設迄今,已超過 100 年歷史,對台灣近代社會及宗教發展有卓越貢獻,修復文化資產不僅為城市再現歷史記憶,也是建築美學再次肯定與更新。

原台南神學校校舍暨禮拜堂修復工程工期 900 個日曆天,發包金額新台幣 4800 萬元,包括文化部補助 70 %,台南市政府 25 %,學校自籌5%,預定 2024 年4月完工。

原台南神學校校舍暨禮拜堂中校舍本館是2層樓磚造建築,屋頂蓋著台灣傳統的仰合瓦,尖拱與圓拱式門窗及覆蓋白灰的外牆,兼具西方宗教建築與台灣地域色彩。

禮拜堂屬於巴西利卡式平面,採用羅馬式教堂建築語彙,如拱窗、圓拱柱廊、長形大廳、半圓聖壇空間等;禮拜堂通廊通氣孔使用傳統釉面花格磚,增添台灣地域色彩。

西校舍空間和本館呈「L」型配置,以穿廊連結,可阻擋豔陽風雨。3棟建築整體配色一致,建築配置呈ㄈ字型,以十字步道中庭花園連結,呈現寧靜優美的建築景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