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螯蝦大量現蹤竹市護城河 5天捕逾3千隻

新竹市護城河近日被民眾發現有人不當放養外來種美國螯蝦,影響護城河生態平衡,市府啟動誘捕,5天抓到3000多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市護城河近日被民眾發現有人不當放養外來種美國螯蝦,影響護城河生態平衡,市府5天抓到3000多隻,呼籲民眾勿棄養與捕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市護城河近日被民眾發現有人不當放養外來種美國螯蝦,影響護城河生態平衡,市府啟動誘捕,5天抓到 3000 多隻,呼籲民眾勿棄養與捕捉。

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長顏章聖透過新聞稿表示,俗稱小龍蝦的克氏原螯蝦,也被稱為美國螯蝦,最近因有民眾不當放養,大量出現在竹市護城河,假日時還吸引民眾聚集垂釣,該物種繁衍迅速,已影響護城河生態平衡。

顏章聖指出,過去護城河就曾有民眾放生各種魚類生物,尤其是環境適應力與繁養力強的吳郭魚,加上民眾任意餵食,造成大量繁殖,影響水質,經過工程改建與定期捕抓,數量才大為減少。

新竹市護城河近日被民眾發現有人不當放養外來種美國螯蝦,影響護城河生態平衡,市府啟動誘捕,5天抓到3000多隻。
圖片來源:中央社

 

顏章聖說,美國螯蝦會鑽洞,破壞力也強,恐對護城河砌石護岸造成破壞,為降低對護城河生態影響,市府採白天人工、夜間蝦籠誘捕方式捕捉,5天捕撈數量達 3000 隻以上,市府將持續誘捕,以減少美國螯蝦族群數量。

顏章聖表示,不當釋放外來種生物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 25 萬元以下罰鍰,也呼籲民眾勿私自捕捉、垂釣野生生物。

竹市府城銷處表示,美國螯蝦約在 1980 年引進,因肉質不佳且無觀賞價值,被飼養者任意棄置河川、水池或溝渠,導致大量繁殖,嚴重影響原生種植物生長及生物棲息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