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升格非萬靈丹 邱顯智:很多事情不必等到合併才可做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與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林彥甫、蔡惠婷今天舉行「反對倉促政治升格,徹底檢討行政區劃財政劃分」記者會。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及王婉諭表示,很多事情不用等到合併才做、草率倉促升格將使苗栗不當的區域發展困境加劇,呼籲政治人物跳脫縣市惡性競爭,為全國的區域劃分提出願景。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與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林彥甫、蔡惠婷今天舉行「反對倉促政治升格,徹底檢討行政區劃財政劃分」記者會,會中公布竹竹苗民眾對於新竹市的縣市合併的民調意向,也呼籲新竹市長林智堅對竹市乾淨水公投表態。

林彥甫表示,根據民調,同意竹竹縣市合併是「量身定做,因人設事」有 35.5 %,不同意的有 31.4 %,其餘未明確回應。這樣的結果印證多數民眾認為,林智堅市長遲至現在才提出竹竹合併是別有用心。若縣市合併能加速解決新竹市的各種問題,不是等任期都快剩最後一年才拋出想法。

邱顯智說,很多事情不必等到合併升格才可以做,乾淨水就是最好的例子。林智堅市長一邊提案乾淨水公投,卻不願落實乾淨水的承諾,邀請新竹市民在 12 月18日,用公投選票告訴林智堅市長「我要喝乾淨水」。

廖子齊說明,以乾淨水議題而言,市長非常清楚目前頭前溪的工業廢水汚染主要都在竹縣境內,並不需要牽涉到合併,而是取決竹縣府的意志與能力。至於竹市自己的民生汚水排放問題,唯一解方就是加快汚水下水道的建置,但竹市的下水道建置進度緩慢,連年都被審計報告要求改善。

廖子齊強調,林智堅市長及民進黨籍市議員把各種市政問題包裝成「竹竹升格是萬靈丹」,突顯市長面對民怨長期不作為與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把竹市的問題外部化,拉新竹縣墊背。

王婉諭表示,身為苗栗的女兒,對於這陣子的合併升格討論感到相當憂心。長久以來因不當的區域發展政策,及六都升格的磁吸效應,苗栗在人口、產業都呈現越來越邊緣化。如果這次再度草率、倉促升格,問題將加劇。王婉諭呼籲,作為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希望能審慎思考行政區劃的相關議題,透過全盤檢討相關法制,帶給台灣可長可久的國土規劃與區域發展藍圖。

 

此份民調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調查時間為 10 月 7 日至 9 日,調查範圍及對象為設籍新竹縣市、苗栗縣年滿 20 歲的民眾,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 1070 人,信賴水準 95%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 3%。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