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雙語教育厚植競爭力 大新竹軟實力更升級

2020 年 11 月 23 日「2030雙語國家政策第一次諮詢會議」。資料照。(總統府提供)中央社

10 月 6 日台灣與加拿大進行「雙語教育合作聯合聲明」。會中,台加雙方不僅達成高中以下雙語教育的作的工作計畫,更基於民主盟邦的友誼,會由教育作為起點,展開一系列的民主深化。新竹縣市政府等 12 個地方政府都派員出席,可見各縣市無不抓緊機會,設法讓青年學子抓住國際潮流。

10月12日,李妍慧議員與大新竹地區議員們在民進黨新竹市黨部為大新竹地區的教育問題召開記者會。
圖片來源:李妍慧辦公室提供

 

發展華語英語雙語教育的契機

新竹地區產業的國際交流很深,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合計超過 20 萬從業人員以及三倍以上的家戶人數,高度國際連結的產業條件讓大新竹具備高度能見度,也讓大新竹的下一代人才競爭力格外重要。

2018 年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提出「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建制英語的沈浸式教學環境、推動教育與公共政策的雙語並陳,以及 更多層級的國際交流,是主要的政策關鍵。若學子可以有效在學校熟練英語,將有助於提供職場上的就業優勢,更有機會讓留在新竹就業,提升大新竹的長遠競爭力。

 

新竹的優勢在哪裡?加強處在哪裡?

 

優勢:家長重視,師源較多

新竹的家長重視學子競爭力,對於雙語教育一直都相當熱衷。這可從新竹地區國際學校多(康橋、康乃薾、荷蘭學校、新竹美國學校、亞太美國學校等),一見端倪。校外的英語補習跟加強教育,從大型補習班到個人一對一外師家教,也都非常興盛。大新竹家長對於雙語教育的支持,將是推動未來大新竹發展的動力。事實上,大新竹高等教育院校多(縣市合計 11 間),如果地方政府有力推動,確實有相當機會,可以讓求學階段的學生接觸國際交流,甚至全英語沈浸式教學。師資得利於大專院校設立外文、應用外文以及相關教育學程,新竹地區自我培訓師資的條件,跟全國目前英師需才孔急的狀況相比,站在較好的利基點。

 

劣勢:財源跟師資仍不足

然而,公立學校部分,目前新竹縣市並無嚴格意義的「雙語教育校園」,僅有試行英語教育國中小,以新竹市為例,108 學年以後的新科國中、新竹、民富、高峰、東園、關東、東門等小學每週一堂全英語教學課程,以及部分科目沈浸式英語教學環境。在現有教師編制之下,與雙語並行的教育場域,現實來看仍有不足。目前,僅具有外籍身份的學子,才能就讀教育部核可的國際學校。將理想性的雙語教育納入教學,仍需要大量的財源跟師資挹注,才能給大新竹雙語教育根本改變。

 

新竹雙語教育全面升級

大新竹若能合併升格,將得利於更多的中央分配款,有餘裕投注在教育體系的全面升級之上。妍慧主張,新竹市既然具備全球科技戰略地位,絕對要完整地落實教育革新,讓中英雙語的教育方向全面推動於新竹地區公立中小學,厚植大新竹青少年的軟實力。

雙語教育需要三方面嚴格配套,才能既可欲也可達。

一、師資方面,需要有英語作為第二語言(ESL)學門訓練作為後盾,讓考用英文訓練,也就是以文法、單字以及寫作技巧核心,轉向為溝通與應用核心的訓練。因此,推廣既有教師進修、增補 ESL 專業教師,將會是未來首要的課題。

二、教材方面需要重新安排,在 108 課綱的基礎上編修各科專業的英語版本,並搭配課程輔助媒體,才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銜接既有教學目的,落實雙語並行的教育實況。

三、學生學習實況來說,雖然留學在近年來已經蔚為風潮,但家長的財力、學生的適應並非一簇可及。我認為要廣設一年期的教育交流方案,搭配與外國對口校園的銜接計畫,讓小朋友不僅能在學校落實雙語教育,更能實地走訪英語校園,讓說英語、學英語以及使用英語成為大新竹學子成長過程的必經之路。

教育是百年大計,妍慧希望以大新竹升格的制度面,以及從教育軟硬體升格的長期投資面,擘劃新竹市未來的發展動能,確保無論是國際地、還是全國地尺度上,新竹都保有科技首都,創新城市的無比魅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