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批土地徵收減少說謊 內政部:一般徵收大幅降低

徐世榮。 芋傳媒檔案資料照。

政大教授徐世榮今天質疑蔡政府任內土地徵收減少是謊言。內政部表示, 2019 年與 2020 年一般徵收面積分別降為 31.22 公頃與 36.38 公頃,並無說謊,另區段徵收與一般徵收本質不同,不宜混為一談。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年上半年曾駁斥總統蔡英文是任內土地徵收最多的總統,當時遭徐世榮稱「政務官在總統面前撒謊」。徐世榮今天再次在臉書表示,綠營網軍側翼至今還在散播花敬群的謊言。

徐世榮還說,如果花敬群講的是真的,那麼就請民進黨立即修正「土地徵收條例」,全數將「區段徵收」所有條文及專章從該條例中刪除。

內政部則發出新聞稿解釋,土地徵收條例在 2000 年制定公布,條例施行初期 10 年,也就是 2000 年至 2011 年時,每年核准一般徵收面積平均約 951 公頃。

內政部說,為保障民眾財產權益,近年特別強化徵收審議機制,並鼓勵以協議價購取得用地,在與需地機關共同努力下, 2019 年與 2020 年一般徵收面積分別降為 31.22 公頃與 36 . 38 公頃,確實明顯大幅降低,並無錯誤或說謊情形。

至於區段徵收,內政部說,這是土地整體利用開發方式,透過區段徵收開發方式,除可取得公共建設所需用地外,區內民眾同時可依意願選擇領取地價補償或領回土地,共享開發利益與整體環境改善,「區段徵收與一般徵收本質不同,兩者並不適合混為一談。」

內政部表示,經統計,目前區段徵收地區地主選擇領回抵價地比例高達 95 %以上,顯見此制度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與認同,目前也正審慎檢討精進區段徵收制度,包括加強居住權保障,提供多元安置方案及擴大放寬安置對象等,積極改善制度存在的缺失,期盼各界回歸理性討論,尊重各方專業意見,使制度更完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