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台灣才是CPTPP最佳選擇

2019年首度CPTPP部長級會議東京召開。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際社群勿重蹈 WTO 覆轍,放任中國以經逼政。

台灣政府在昨(22)日正式申請加入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引起金融時報、日經亞洲、CNBC 等眾多外媒關注。由於中國也在上週申請加入該協定,評論多認為這 11 個成員國面臨到要選擇台灣,抑或是選擇中國的考驗。CPTPP 新成員必須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加入,如果中國比台灣搶先,台灣加入的難度就會提高。

不過,由於 CPTPP 在關稅、市場准入、勞工條件、國營企業等方面的標準非常高,中國連標準較低的 WTO 都無法滿足,更何況以「21世紀貿易協定典範」自居的 CPTPP?再加上中國與加拿大、澳洲的外交關係十分緊張,如澳洲貿易大臣 Dan Tehan 就表示反對中國加入,即使有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表態支持,中國要參與 CPTPP 仍然非常困難。

國際政治上,中國選擇在這個時機點加入 CPTPP,或許是對美英澳結成安全同盟 AUKUS 的反應,又或許只是想搶在台灣前一步申請——但無論如何,AUKUS 和 CPTPP 絕對是近期印太區域的大事,也反映出亞洲、甚至整個世界長期來面對中國時的一項難題:

想跟中國貿易,卻又無法對極權中國的威脅視而不見。正如同中國一方面申請加入 CPTPP,表現出要遵守國際經貿規則的模樣,一方面卻又大肆擴張軍備和升高各種違反國際常規的非傳統威脅,使得印太各國都必須加強安全合作,產出諸如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AUKUS 等架構。

許多國家,於是都處在「與敵人貿易」的矛盾狀態裡。

像這樣經濟與安全的矛盾,源自於國際社群在 90 年代放棄將貿易與人權掛鉤,並且在 20 年前接受中國加入 WTO,以為經貿往來能讓中國變得民主,又或是認為與不民主的中國貿易不會構成生存威脅。

但事實證明,這兩項預測都並不正確,有錢的中國沒有變得民主,而與不民主的中國貿易,就是讓自己暴露在巨大的風險之中,不管是中國因素對國際秩序和民主價值的逐漸侵蝕,又或是武漢肺炎管理不當對世界直接造成的災難,都是非常真實的生存威脅。

近期中國又分別對從立陶宛、澳洲和台灣進口的產品出手,隨意地用經貿武器攻擊其他國家,顯然是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相比之下,只要台灣能持續防範國民黨操作民粹、鎖死台灣加入國際供應鏈的可能,台灣早已證明自己是值得信任的國家,是 CPTPP 的最佳選擇。

國際社群不應該再重蹈 20 年前的覆轍,放任中國持續地以經逼政!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