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黨外的檜木——何春木

2021.9.23黨外檜木-何春木先生百歲紀念紀錄片發表會。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為紀念何春木先生百歲冥誕紀錄片《黨外的檜木﹣何春木》,今天下午三點在「光點台北」電影館舉行紀錄片發表會,資深影視製作人、導演曾麗壎表示,何春木一生堅持「清廉、勤快、愛鄉」理念,本片以當代觀點敘述其特質,盼讓更多年輕人看見從政典範面向。

我很榮幸擔任這部紀錄片的顧問,協助何春木紀錄片歷史影像配圖,看到何春木能拒絕千萬的風骨,更值得我們這些後輩尊敬,協助本片從自由中國、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民進黨成立、政黨輪替的歷史照片。黨外民主前輩經歷過獨裁者殘酷的追捕、打壓、監控,我希望能讓年輕一代了解當年黨外菁英反抗威權的歷程。李筱峰教授在片中的精彩解說,透過不同的歷史脈絡,讓觀眾了解,從黨外運動到民進黨的故事。

由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主持紀錄片發表會,歷史學者李筱峰、薛化元、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前台北縣長尤清、前立委王世勛、何敏豪、李明憲、何春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敏誠、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及寶島聯播網董事長賴靜嫻等人均出席盛會。

2021.9.23黨外檜木-何春木先生百歲紀念紀錄片發表會。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何春木(1922-2017)曾任新聞記者,1950 年起當選台中市(第一、三、四、五屆)議員、台灣省議會(第六、八、九屆)議員。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實施長達 38 年戒嚴令,充滿白色恐怖肅殺氣氛,何春木不懼威脅利誘,早年與雷震、郭雨新、吳三連、李萬居、高玉樹等人籌組「中國民主黨」受挫,並曾代表「黨外」陣營四度參選台中市長,雖敗猶榮。

1980 年底的監察委員選舉,何春木省議員拒絕他人千萬元賄款,與黨外省議員周滄淵、邱連輝、傅文政、余陳月瑛(5 票),堅定支持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尤清,當選黨外唯一的「增額」監察委員,留下不可磨滅的風骨。

尤其美麗島事件後,黨外菁英被一網打盡,黨外五位省議員義助節操,這股政治清流,是很了不起的事。

1980年底的監察委員選舉,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尤清(後排左三),獲得左起周滄淵、邱連輝、余陳月瑛、何春木、傅文政的五票黨外省議員支持,當選監察委員。
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86 年參與圓山創黨,創立民主進步黨,他和傅正二人是台灣戰後歷經二次組黨的民主前輩,抱著為組新黨犧牲的決心,勇往直前,毫無退縮。民進黨成立後,何春木在黃信介任主席時,擔任中評會主委、陳定南競選台灣省長台中市競選總部主委、台中市「阿扁之友會」會長等職,2000 年台灣政黨輪替,陳水扁總統邀請何春木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