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歷史上的今天」 謝聰敏逝世日

2017年10月,謝聰敏前往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參加賭鬼的後代新書發表會暨魏廷朝紀念特展。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作者攝

1964 年 9 月 20 日,台大政治系彭明敏教授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在風聲鶴唳的年代,率先揭穿蔣家獨裁政權的「反攻大陸」神話,明白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一中一台」主張作為解決台灣國際定位問題的訴求,師生三人遭受迫害。他們被以「預備顛覆政府」罪名,判處彭明敏教授判刑八年、魏廷朝判刑八年、謝聰敏判刑十年,開啟了謝聰敏第一次政治黑牢歲月。

1994年9月20日,謝聰敏、彭明敏教授、魏廷朝攝於台灣自救宣言30週年紀念晚會,他們前仆後繼的犧牲精神,喚起台灣人民覺醒。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 圖片提供張慶惠

1970 年 1 月,彭明敏教授秘密逃出台灣到瑞典,從此流亡海外,特務展開謝聰敏與魏廷朝長達一年的跟監。台南美國新聞處於 1970 年 10 月 12 日發生定時炸彈爆炸案,接著 1971 年 2 月 5 日美國花旗銀行台北分行也發生爆炸案。1971 年 2 月 23 日,警備總部保安處遂誣指魏廷朝、謝聰敏、李敖三人涉嫌「美國花旗銀行台北分行與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有關,而加以逮捕。

謝聰敏與魏廷朝連台南市都沒去過,警總卻誣指他們涉嫌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他們在警備總部保安處疲勞審訊了長達三天三夜,想睡時就被潑冷水、電擊,或遭拳頭猛捶,遭到嚴重的酷刑,情治人員要他們屈服妥協,但他們始終堅毅不屈服。

謝聰敏在獄中他拜託一位日籍難友小林正成出獄時幫他帶信,成功「偷渡」這封救援信件,後輾轉登在美國紐約時報,海外人權團體才獲知台灣有這麼多的政治犯,外界才得知謝聰敏與魏廷朝已被上腳鐐,意味他們有可能被判死刑,而由台獨聯盟與人權團體在海外展開救援政治犯行動,謝聰敏得以免一死。他被處以「受叛徒指使擾亂治安罪」,判刑九年九個月徒刑,謝聰敏因這件「莫須有」的案件,第二次入獄。

2007年12月10日人權日前夕,在台北賓館的「政治受難者與救援者的相見歡晚會」,在當晚謝聰敏拿出當年送出海外的求救信的復刻板,同時也與日籍人權工作者小林正成緊緊相擁,這一幕讓與會人士感動了許久。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作者攝

經歷過那段黑獄酷刑恐懼、身上的傷痛,永遠伴隨著他,歷經二次黑牢的艱困歲月。謝聰敏說:「這些痛會留在心中,一輩子難以消逝。」

1978 年第二次出獄之後,於 1979 年流亡美國,出版「談景美軍法看守所」揭發國民黨黑獄生活,並在美國寫評論時事,出版「出外人看台灣政治」,在美國發起海外台灣人返鄉運動。

謝聰敏在1980年美國發表的「談景美軍法看守所」揭發國民黨黑獄酷刑。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6 年 11 月 30 日,許信良與謝聰敏、林水泉等人挑戰「黑名單」政策,從日本成田機場企圖闖關回台,國民黨出動持盾牌的憲兵鎮暴部隊鎮壓,許信良掀起日後一波又一波的海外黑名單人士返鄉浪潮,流亡海外 10 年後,謝聰敏終於在 1988 年返回台灣。

1986年7月,謝聰敏在美國紐約參加廢除黨禁.要求釋放政治犯大遊行。左一是許瑞峰,前國大代表。
圖片提供:台獨聯盟陳榮芳
1986年11月30日桃園機場事件。左起謝聰敏、許信良、林水泉等人在日本成田機場等待回台,他們被國泰航空公司拒絕登機,以致無法踏上回台班機。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 圖片提供張富忠

1995 年謝聰敏在彰化縣當選立法委員,連任第三屆立法委員,在立委任內提出平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及賠償條例的議案,終於在 1998 年立法通過。政黨輪替後,陳水扁總統邀請他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促轉會也在 2018 年撤銷謝聰敏、魏廷朝等人的罪名,還其清白。2019 年 9 月 8 日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 85 歲。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