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稻埕首間女醫婦產科醫院 福生堂升格市定古蹟

創立於日治時期、大稻埕首家女醫開設的婦產專科醫院「福生堂醫院」獲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建物雖經過改建,但仍保留醫院架構,為台灣醫療史的重要佐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創立於日治時期、大稻埕首家女醫開設的婦產專科醫院「福生堂醫院」獲指定為市定古蹟,台北市文資委員指出,福生堂見證女性產科史的發展,深具文化資產、科學、藝術價值。

建築師呂大吉指出,福生堂醫院裡頭保存了創辦人陳却從出生、就學、結婚、開業到退休後的生命足跡與故事,現任屋主買下後,在整理過程中陸續覺察到陳却這個人在台灣歷史上的獨特性,因此希望能將其保留下來,成為市定古蹟。

創立於日治時期、位於大稻埕的「福生堂醫院」獲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建物雖經過改建,但仍保留醫院架構,見證台灣女性產科史的發展,深具文化資產、科學、藝術價值。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呂大吉建築師事務所所做的研究, 1916 年出生的陳却為家中長女,父親陳福生在大稻埕經營「福記商行」,家境尚屬富裕,因此可以安然接受高等新式教育,台北第三高等女學校(今中山女高)畢業後前往日本東京女子醫學專門學校(今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就讀,成為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的學妹、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謝娥的學姊。

陳却畢業回台後,為了累積行醫經驗,在 1938 年進入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今台大醫院)產婦人科學教室擔任無薪資給付的助理 3 年,並在此邂逅了任職外科的謝伯津,也就是當時知名外科醫院「順天外科醫院」創辦人謝唐山的三子。

陳却 1941 年創立大稻埕第一家由女醫開設婦產專科醫院福生堂後,在 1943 年才與謝伯津結婚,可說是台灣職業婦女的先行者。

創立於日治時期、大稻埕首家女醫開設的婦產專科醫院「福生堂醫院」獲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建物雖經過改建,但仍保留醫院架構,為台灣醫療史的重要佐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文化局 8 月 30 日舉行文資委員會,推動「順勢生產」的好孕工作室創辦人陳鈺萍指出,與陳却同個年代的許多女醫生都不被記得、提及,若福生堂能被保存,不僅彰顯當代女醫師的重要性,也能讓更多人了解產婦從住家到醫療院所、接生者從助產士到醫師的歷史變遷。

文資委員米復國、王惠君、王維周、戴寶村、蘇瑛敏會勘後認為,福生堂為台灣醫療史的重要佐證,建物雖經過改建,但仍保留掛號區、候診區、診療室、手術室、休息室、病房及臥室等架構,立面則呈現大稻埕街區現代面貌,線條俐落、比例優美,因此建議指定為市定古蹟,並獲文資委員一致同意通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