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靜儀專欄》今日台灣本土確診加零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昨天晚上從土耳其返抵國門時,一路上經驗了機場每個關卡的防疫措施,我數度感動到紅了眼眶,內心有點激動。

我們這個國家,每天有多少人在齊心努力,守護住大家的健康、經濟與日常生活。

我到土耳其的當天,土耳其的確診數是一萬九千多人;土耳其二月就開始疫苗接種,完整完成接種的已超過四成,至少一劑的接近六成,而且很多人接種了三劑(科興 x2 +輝瑞),政府正在鼓勵接種第四劑(科興 x2+ 輝瑞 x2) 這意思你懂。

疫苗取得與接種,其實不只是每個國家的國內政治,更是國際政治是否取得以及是否被干預取得以及是否「被取得」。但是台灣內部就是有人故意看不清還要操弄。

但是即使土耳其最近一個月每天確診數在二萬上下,民眾與官員的防疫態度其實是「很輕鬆」的;安卡拉畢竟是首都,街上民眾仍然遵守戴口罩的要求,但是首都之外,口罩就很像虛應一下故事了。在 Hatay 拜會時,國會議員說「我們國會一半的議員都感染過了」,在安卡拉拜會的醫師夫妻和孩子也都曾確診。而一週以來的各單位拜會,只有那對醫師夫妻,有要求餐廳消費者的安全距離,也只有他們跟我們一樣在用餐過程,有洗手和多次用酒精消毒雙手的習慣。 我國駐外單位人員在其他國家要防疫保護自己真的很辛苦。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台灣確診數個位數,餐廳梅花座加隔板還實名制;土耳其每日確診二萬人,餐廳完全跟沒有疫情一樣,只是服務生有口罩和提供酒精消毒小瓶子而已。

當然,未來 COVID-19 很可能逐漸流感化,大家就是固定打疫苗然後每年固定有一定數量的確診者,免疫力不佳的族群可能還是有重症死亡。

但是目前台灣對待 COVID-19 的態度,我覺得真的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很可能是「最」)嚴謹。

在土耳其的公共場所偶爾可以看到酒精消毒的設備,不過,幾乎沒有看到民眾使用;更不用說像台灣進入每個公共場所必須完成的實名制與體溫檢測了。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在安卡拉機場和伊斯坦堡機場,機場貴賓室裡的供餐因應疫情調整成每個餐點都單一包裝,烹調區縮減並加上隔板;但是所有用餐區都沒有隔板,當然,大家拿下口罩吃東西之後,也就繼續沒有戴上口罩,直到準備搭機為止。而台灣呢,桃園機場的餐飲沒有營業,貴賓室只能喝水餐點改由打包上機使用。

在伊斯坦堡搭機的接駁車,沒有限制人數,所以整台車滿滿的旅客,而且在人與人之間沒有社交安全距離的情況下大家聊得很開心我早已完成二劑疫苗,戴著眼鏡、戴著口罩、戴著盾牌牙醫史書華送我的面罩,隨身包包裡一瓶酒精一瓶乾洗手,簡直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

在土耳其航空飛機上我的防疫裝備比空服員還要多!到桃園機場下機之後,門號申辦與已有門號的動線通知與區隔、上機前已完成登錄的資料確認、防疫通知說明、通關之後的動線、採檢說明、採檢流程、交通安排,我真的覺得全世界沒有這麼細心又仔細的機場防疫服務了! 搭乘防疫專車前的說明和安排,完全感受到台灣在邊境防疫工作的專業和程序,是內化在每個防疫第一線工作者心中。 全身噴酒精的過程好像在洗車 ,是台酒的酒精嗎?頗香!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從去年到現在,總是有人陰謀論的質疑「確診數這麼少一定是隱匿」、「有很多黑數啦」、「疫苗假的啦」;我真的覺得,有政治立場沒關係、不喜歡陳時中指揮官也沒關係,但是屢屢貶低、侮蔑台灣的防疫成績,是對全國認真配合防疫的第一線工作者和民眾,非常過分的心態。

全世界最努力防疫的國家台灣!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原文出自林靜儀醫師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