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多元就業助地方創生 礦工找到職涯第二春

圖片來源:中央社

70 歲已經退休的女礦工阿寶姊年輕時在礦坑工作一甲子,退休後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在猴硐礦工文史館擔任導覽員,分享自身經歷與遊客有良好互動,找到職涯第二春。

退休女性若要重新就業總是困難重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今天分享一個成功就業案例,阿寶姊今年 70 歲已經退休,年輕時為了養家跟著同樣身為礦工的丈夫在礦坑工作近一甲子,礦場承載著阿寶姐的青春、愛情、婚姻、家庭和夢想。

在阿寶姊退休後,勞動部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開始輔導新北市猴硐礦工文史協會推動「猴硐礦業文化傳承與創生計畫」,希望文史圖資建檔及耆老訪談影像紀錄,將礦業文化歷史保存在文史館,並導覽分享給更多民眾。

阿寶姊也從中擔任文史館文化路徑導覽解說員,北分署表示,阿寶姊一開始對這份工作並不在行,但透過協會辦理的教育訓練,不但學習到導覽的知識與技巧,更與遊客互動良好,可以準確回應不同的提問並侃侃而談,且透過她親身經歷的描述也讓館內陳設的採礦工具、牆上的老照片更加活靈活現,成功找到職涯第二春。

阿寶姐也表示,沒想到年紀這麼大還能重返職場,自己一生都在礦場度過,連懷孕時也還在推煤礦台車,礦場有許多的回憶和說不完甘苦談,能夠有機會讓大家認識礦場的文史,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分署長林仁昭表示,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挹注專業資源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兼顧社會公益、環境保育、社會關懷,傳承在地文化並賦予新生命,同時也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能協助中高齡者、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族群培養再就業能力,重建工作自信,有意願民眾都可至北分署轄區各就業中心洽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