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是否打國產疫苗 陳時中:尊重她本人意願

2021.07.09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總統府提供

高端 COVID-19 疫苗通過 EUA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8月應能少量供應,待 ACIP 通過,視量能納入疫苗施打計畫;至於總統蔡英文是否帶頭接種國產疫苗,要尊重她本人意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在中央疫情記者會宣布,核准高端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EUA ),適用於 20 歲以上成人,需接種2劑,間隔 28 天。

陳時中表示,高端疫苗 EUA 剛通過,產能相對低,新製程正加速進行中,擴大產能需要時間,8月份應該多少能有少量供應。

陳時中說,待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 )通過,會視量能納入施打計畫;未來希望有更多疫苗選擇,更多生力軍即時進來,讓疫苗施打速度加快。

媒體提問,蔡總統是否會帶頭施打國產疫苗。對此,陳時中回應,還是尊重蔡總統本人意願。

外界關注高端與 AZ 疫苗相關數據與審查過程,陳時中指出,考量高端與聯亞2家國產疫苗審查,是共用同一份中研院的 AZ 疫苗抗體效價資料比對,為公平起見,事先2家公司都不知資料詳細情況,將等2家疫苗審查完畢後再公布。

至於國產疫苗審查是否對外公開,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審查並未全程錄影,會中專家已充分表達意見,替國人使用疫苗把關。

陳時中說,社會對於國產疫苗專家審查會議有很多爭議,有人主張全程公開,有人尊重專家自由,各有優缺點,即便全程公開無法保證沒有背後交易,且錄影公開可能妨害專家的表意權。

他表示,最後審查資料會在未來公布,大家可了解為何同意或不同意的原因。

高端疫苗 EUA 審查,其中1名專家勾選不同意。吳秀梅說,投票有記名,但不知道是哪位專家的意見,開會過程已充分交換意見,而表決只有勾選,不用寫理由。

食藥署核准高端疫苗 EUA ,規定在核准後1年內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 effectiveness )報告。媒體提問,是否是第3期臨床試驗。

對此,陳時中回應, EUA 規定是鼓勵廠商盡早完成在國內外完成科學上的確效報告,但不指定廠商該怎麼做。

至於聯亞 COVID-19 疫苗審查進度,陳時中指出,尚未訂定時間,可能進行相關技術文件審查中,會積極審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聯亞疫苗臨床試驗總主持人黃高彬表示,目前已完成審查資料補件,應該快要進行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