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期間馬祖沙灘成垃圾場 居民憂成防疫破口

馬祖馬港天后宮旁遭亂丟垃圾。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情期間馬祖南竿的馬港沙灘堆滿垃圾,不肖人士隨地亂丟垃圾,居民憂心社區環境成防疫破口,也擔心配合疫情島嶼垃圾量負荷重。

馬港天后宮今年5月配合疫情,公告禁止民眾群聚用餐,卻持續有不肖人士將食用垃圾丟棄沙灘,影響環境整潔,馬港社協、天后宮廟委會多次張貼公告勸導,垃圾量卻從4袋增至 10 多袋,丟棄垃圾中含有便當、酒瓶等,甚至還有口罩,居民憂心成為防疫破口。

認養沙灘的馬港社協表示,近日有人到附近用餐,食用後隨意丟棄垃圾,社協工作人員持續通報與清潔,甚至多次張貼公告,呼籲防疫期間不能群聚、脫口罩飲食,但沙灘還是有亂丟的垃圾,增加社協人員清潔困擾,因此已連同廟宇、周邊店家、警方單位加強巡邏。

連江縣環境資源局今天受訪表示,經民眾反映已經加強巡查,並請連江縣警察局加強巡邏,為解決問題調閱周邊監視器展開調查,未來將加強相關監視硬體設備,更嚴格取締環境污染行為。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表示,防疫期間內用改為外帶,民眾戶外食用會有防疫問題,在外製造垃圾也須帶回處理,而非丟棄公共環境,讓環境淪為垃圾場,甚至將吃完垃圾丟到廁所,使維護人員增加負擔,也是缺乏公德心的表現。

馬港社協表示,透過環境垃圾問題,也凸顯外帶餐具需求增多,島嶼垃圾量變多的問題,馬祖島嶼環境處理垃圾成本高,希望民眾在疫情期間減少製造垃圾。

根據連江縣環資局統計,今年6月一般垃圾進廠量為 188 . 25 公噸, 109 年6月為 180 . 93 公噸。今年遊客量大減,和去年南竿機場6月 579 架次相比,今年6月僅剩每天1航班(來回2架次),在地垃圾量卻不增反減。環資局表示,馬祖垃圾處理不易,轉運至基隆處理成本高,希望民眾共同愛護馬祖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