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盼公投實施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今年絕對來不及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團今天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盼年底公投能實施不在籍投票。李進勇說,草案正在行政院審查中,但今年絕對來不及,就算立法順利,相關作業機制建立也要半年,力拚 2023 年上路。

中選會2日舉行委員會議,決議今年公投日延期到 12 月 18 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上午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鄭麗文說,希望 12 月 18 日公投可以順利投票,這麼重大的全國性公投不能一延再延。公投法已明定可實施不在籍投票,但方式另以法律定之,中選會要趕快建立制度;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處理,因中選會版草案也已送到行政院,就不該再拖,趁這機會完備公投制度。

李進勇表示,中選會主管公投的不在籍投票,以前曾經有草案送到立法院進行審查,因屆期不連續,各界意見太多需要進一步溝通。選務機關支持不在籍投票,但牽涉到方式有很多,包括電子投票、提前投票、代理投票、通訊投票等,像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也在討論這問題,要達到一致共識需要相當時間。

李進勇說,就選務機關立場,希望就比較成熟、沒爭議的部分先跨出這一步,公投法比選罷法先行。公投法的不在籍投票,選擇大家接受度最高的「移轉投票」進行,可避免人口在工作地及戶籍地之間流動,去年5月已經把草案送到行政院,正在進行審查,會依相關立法程序,再送到立法院。

李進勇表示,但因為還有很多其他作業要進行,「(年底公投)一定來不及」,立法時程先不講,中選會還要進行相關作業辦法、規定,整個作業機制要建立起來,至少要半年時間。

李進勇說,將來除了紙本申請不在籍投票之外,還要建立線上申請系統、工作人員要訓練,「老實講,今年絕對來不及」;如果立法進程順利的話,很希望下一次 2023 年公投時能實施,這是中選會要努力的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