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恕我專欄》在更加暴烈的國際對抗前,台灣政治重建可以更堅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跟夥伴在研究立陶宛與三海倡議,確認立陶宛正在加速他的反共牽線計畫,建構東歐民主陣線、聯繫英國與澳洲,最終與日本達成同盟。

由於筆者還算熟悉安倍的戰略規劃,因此我們從亞洲這一側評估,預測二次安倍內閣務實的「亞洲民主安全之鑽」,在透過 QUAD 架構落實以後,菅內閣為了增強拜登美國的全球結盟緊密程度,將重拾一次安倍內閣的「自由與繁榮之弧」構想。

「自由與繁榮之弧」將超越印太兩大洋,經過中東進入到高加索、東歐與波羅的海。

這份構想是 15 年前尚顯疲弱的日本無法實現的計畫,如今日本已經重拾自信,而外部條件也在呼應日本。

首先是中國威脅已經成為普遍認知(15 年前絕非如此),美國經歷數年陣痛以後,也將中俄威脅列為正式國策。而印太國家已經與日本結盟,控有歐洲外側關鍵水道的英國、立陶宛,也有親近日本的強烈意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洲受困於混沌的多邊主義舊平台,英國重拾光榮孤立,利用自己的帝國遺產,重振軍事與外交的力量,這一點比較容易理解。英國利用大英國協與五國聯防體系,積極重回「蘇伊士河以東」,日英貿易已經強化,參與 CPTPP 也在進程中,這些都是大不列顛復活 的徵兆。

但與台灣陌生的立陶宛,面對中俄威脅挺身而出,很值得深究。光是在 6 月,立陶宛就與波海三國、捷克、羅馬尼亞、科索沃等東南歐國家密集接觸。當下急切問題是白俄羅斯,但深層原因還是中俄威脅。立陶宛甚至還將觸角伸及喬治亞,可能要擴大三海倡議的規模,增強反抗中俄的力量。

但這些國家相對國力較弱,若要有效阻止中俄控制關鍵水道以及內陸基礎建設,進而解除東南歐國家的防衛力量,民主大國的介入相當重要。民主大國可以負擔基礎建設投資與戰略支援,甚至連科技與產業資金也能一併提供。

因此立陶宛與英國、澳洲增加聯絡的同時,也迅猛地接觸台灣與日本。傻乎乎的台灣大多數人雖然搞不懂狀況,但立陶宛的疫苗已經博得廣大民心好感,官方更已經確定立陶宛在台增設辦事處。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Etereuti

更重要的是戰略重要性不下於英國的日本,如今立陶宛透過外交手段聚攏東歐,與英澳這些西方大國聯手,是時候結盟亞洲大國了。就在剛才,訪問立陶宛的日本茂木敏充外相,與立陶宛外長 Landsbergis 正式宣布 #兩國成立戰略夥伴關係。

15 年前被現實挫折的「自由與繁榮之弧」構想,經過十數年波折以後,即將實現。然而觀察這段國際戰略演進,絕非令人欣喜安慰的事情,因為這意味著集團對抗時代已經到來,而且會比北約華約之爭更加隱晦、複雜、纏鬥。

換屆的霸主美國尚未提供清晰的藍圖,而英日的國力不一定能夠填補美國的不足之處。中國與俄國雖然矛盾,但吵嚷分歧的歐盟貧弱脆弱的內歐亞國家,創造了中俄的廣大合作空間。

台灣在新對抗中的定位尚不明朗,我們控制關鍵水道,擁有強大科技技術與資金,具備豐富的中國交涉經驗,也以前線國家自許。但是中國 2021 最新型的認知作戰,已經讓台灣陷入嚴重的政治疫情。

在美日來援以後,台灣是否能迅速恢復國力,扭轉政治疲弱進而主動對外進行投資與情報共享呢?台灣過去被大中華主義打壓,連民主運動者都自以為是「小國小民」,然而隱藏國力龐大的台灣,具備在東南亞與東歐以投資和情報改變當地社會的能量,只可惜我們缺乏共識而已。

希望在更加暴烈的國際對抗來臨前,台灣內部的政治重建可以更堅固(從黨國的廢墟中重建)。

當國家意識凝聚到足夠強度,我們才能夠喚醒隱藏國力,在未來的大對抗中握有主動權,為民主自由陣營更添一份戰力。

原文出自恕我無法支持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