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親子關係拉警報 調查:逾5成家長易負面情緒

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全國3級警戒持續,根據家扶調查,親子因停課相處時間平均每天增加約7小時,家長育兒壓力倍增,有逾5成家長易有負面情緒、親子衝突增加,讓親子關係拉警報。

國內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嚴峻,國內各級中小學也受疫情影響停課不停學,待在家裡進行線上課程,家扶基金會為了解疫情下親子互動,在5月 28 日至6月 10 日之間進行「疫情下兒少照顧問卷調查」,並於今天公布調查結果。

根據調查顯示,在疫情停課狀況下,親子相處時間平均每天增加約7小時,而在防疫期間家長感到擔憂的事情,最主要是自己與家人健康,其次是照顧問題,包含「不知如何安排孩子在家的活動」 33 .8%,「無法協助孩子學習」 25 .3%等。

且根據調查顯示,有 51 .4%家長表示,疫情時間易有負面情緒,且相處時間越長情況越嚴重,但仍有高達 67 .8%家長面對負面情緒主要以自我消化處理,選擇對外尋求協助者未達2成。

值得關注的是,停課期間女性照顧者與孩子相處平均增加的時間是男性的1. 24 倍,女性照顧者負面情緒與衝突增加的比例也比男性高。

另外,也有 53 .5%家長表示孩子學校停課期間,與孩子的衝突有變多,若是進一步了解家長如何處理親子衝突,多數家長雖能理性因應,但亦有 31 .8%會責罵孩子因應,顯見親子關係隨著疫情拉警報,家長面對情緒壓力若缺乏合適調節,令人憂心兒虐危機潛藏。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周大堯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兒少保護案件通報量在 2020 年疫情下有8萬 3108 件,已較前年成長 12 %,其中通報的主要來源是教育系統,也就是學校老師居多,但今年因為疫情,小朋友沒有到學校上課,老師無法緊密了解孩子的家庭生活,所以對於兒童保護確實有些擔憂,呼籲家長在疫情下應理性對待小朋友。

諮商心理師王雅涵也建議,疫情爆發後,家長得先學會如何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孩子,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家長需要先彼此溝通並做好分工,同時參加支持團體或規劃屬於自己的時間,為負面情緒尋找發洩管道。

另外,把握與家人相處時間,和孩子一起規劃做家事、桌遊、運動等共同活動時間,不但能幫孩子建立固定生活作息,更能拉近彼此關係。

家扶基金會也呼籲,疫情下大眾生活發生巨變,家長對生活擔憂應尋求調適減壓,無論是找親友幫忙或洽政府與家扶等民間團體,即便家庭已陷入困境,唯有求助才能獲得適當協助,兒童保護也不應因疫情而削弱力量,社區與大眾共同補位能強化防護,呼籲大眾多留意周遭孩童狀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