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181位議員提案法國民議會 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昨(24)日法國國民議會(相當於兩院制中的下議院)跨黨派 181 位議員提出決議案,敦促法國採取外交行動,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次國民議會的提案和五月初法國參議院通過的挺台決議案大同小異,不過在法國憲政制度中,國民議會議員需要經過兩輪直選的投票,相較於間接選舉的參議院更能夠代表法國基層民意,當參議院和國民議會都通過挺台決議案的時候,可以說「整個法國都挺台」!

  • 看基進對法參議院挺台的分析:https://reurl.cc/1YvEpW

    我們認為,這份提案至少有兩項重大訊息:

    1. 高度肯定台灣的防疫表現,以及台灣在多邊外交中的重要性
    2. 多國相繼挺台,是美國過去三年來對台政策轉向的成果
      • 看決議案文:https://reurl.cc/NrQlyx
        決議文的立法理由中,將近一半篇幅都在肯定台灣應對武漢肺炎的表現,指出台灣防疫成功源自於全世界最快速的防疫反應,在 2019 年 12 月 31 日時,台灣就已經對 WHO 警告病毒有人傳人的可能,而 WHO 卻一直等到 2020 年 1 月 20 日才發佈「國際公衛緊急危機」的警報。決議文因而直言:「把台灣排除在 WHO 之外,傷害到整個國際社會的權益」。

        而針對台灣在多邊外交中的重要性,文中特別引述法國智庫《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對台灣的看法:「台灣有獨立的外交能力」(Taïwan est aujourd’hui « une puissance diplomatique à part entière » )。台灣和大量國家維持動態和多邊的關係,並在全世界有 110 個外交官駐點;透過不同的國際合作,台灣是多邊主義的重要行動者!

各國相繼挺台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今年除了法國以外,美國、日本、歐盟議會、G7 都相繼表態挺台參與世衛,顯然是一項有系統性的外交串連。為何這些國家願意不顧中國反對助台參與國際組織?

曾在 2018 年訪台、會見蔡英文總統的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近期在華府智庫胡佛研究所演講時指出,中國在不涉及主權地位的場合也禁止台灣出席,非常符合當代軍事科學中,正式作戰前必須先「形塑戰場」的概念,中國從 2016 年後孤立台灣國際參與的可能理由之一,正是為了營造適合動武的國際政經局勢。

黃之瀚特別強調,要對抗這種孤立台灣的政治作戰,最有效的方式並非直接看向台灣、將台灣當作兩岸議題來處理,而是讓台灣成為國際上追求民主和經濟發展的範例,將台灣嵌入國際社會和印太區域中,才是平衡北京壓迫的最佳策略。

而昨日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也表示,過去三年台美關係發生根本改變,美國不再將台灣看作是美中關係裡的麻煩,而是能促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照亮民主世界的燈塔;

美國在處理台美關係時,將不再優先考慮中美關係。

兩位川普、拜登任內美國外交官的發言其實如出一轍。

中國黨許多號稱國際關係專家的政治人物,在近來的美中關係轉向中,多半呼籲台灣勿當美國馬前卒去呼應美國抗中政策,殊不知美國援助台灣的方式,就是讓台灣從台美中三角關係裡脫離出來,用自身的價值與能力和世界各國交往。

昨日法國國民議會的挺台法案,在高度肯定台灣對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後,最後一句這麼說:

「提出這項決議案,是為了提升台灣參與所有國際組織以及全球論壇的能力,目的在於捍衛多邊主義,不應讓台灣在世界議題的地圖上,留下一片空白。」

如果台灣不願在世界地圖上缺席,我們真的必須脫離中國黨荒謬扭曲的國際觀,認清台灣要與世界交朋友不是靠中國,是要靠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而香港人已經證明,捍衛民主自由和親中是兩條無法並存的道路。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