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侯友宜的口誤與媒體包裝術

圖片來源:中央社

侯友宜又口誤了,在 6/17 的新北市防疫記者會中,意旨要宣布發放 10 萬慰問金給新北市確診的往生者,竟然口誤說成要發「獎金」,這讓身在新北市疫情重災區的市民,可真的說是情何以堪,身為天天確診人數佔台灣逾半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近來的記者會可說是乏善可陳,除了對新北市每日居高不下的確診數束手無策之外,對群體免疫和普篩的錯誤想像,總在記者會中表露無遺。

全國肺炎疫情重災區的新北市首長的口誤,理當會成為各個媒體的討論話題,就算是無心之過,台灣媒體也從來不會放過,怪的是等了兩天,YouTube 還是未見各個媒體的上傳影音,甚至連文字報導都是寥寥無幾,不愧是深受媒體「寵愛」的侯友宜。

僅三家媒體報導。
圖片來源:Google 搜尋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曾提出,一個人平時不經意間出現的諸如口誤、筆誤、動機性遺忘、童年回憶遺忘等差錯並不是無意義的,而是受到其潛意識的影響,又稱佛洛伊德式失言(Freudian slip)。「獎金」事件並不是侯友宜近期的唯一口誤,在 5/23 侯友宜也曾針對疫情發言時,喊話要大家打贏這場「選戰」,這兩個口誤與新北市天天召開市府官員大陣仗的記者會,拍攝充滿侯友宜身影的防疫影片,不難看出侯友宜除了對疫情失控無能為力之外,腦中從未忘記自己的曝光度。

我們曾經在上一則芋論寫到呼籲雙北市長讓中央介入管理,台灣去年能成為世界的防疫資優生,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將確診者的足跡掌控的很好,疫調做得完善,現在顯然雙北都對疫調有獨特見解,分別創造出讓民眾不懂的新名詞。侯友宜至今已經多達 16 天沒有公佈疫調結果,昨日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終於忍不住,直接點名要求雙北加強落實疫調,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第一時間就拿出新名詞反駁,說新北市一直採用「精準疫調」,還試圖轉移焦點,要中央不要簡單一句話,抹殺第一線防疫人員與基層的辛勞,不提新北市疏忽疫調的結果,讓市民一起繼續受罪。

回到標題的另一重點,若有觀察媒體現象的讀者,不難看出侯友宜深受媒體厚愛,而在疫情期間侯友宜的媒體包裝術更甚以往,甚至幾家媒體出現了詭異的「特稿」,執筆者不乏是媒體其中的資深主管,但內容無一不在讚賞侯友宜的工作辛勞,整理幾篇如下:

除了極盡吹捧其勞心勞力,更有指稱新北市防疫「超車」之驚人內容,一個享有台灣多數資源的六都之一,確診數量始終難以控制,卻將侯友宜書寫成疫情的救星。

實在讓人不禁感嘆原本該監督的第四權,反倒淪為政績傳聲筒,讓中國國民黨活在幻想泡泡之中,認為侯友宜民調仍是無敵第一。

圖片來源:截自中國國民黨臉書

媒體的報導、口誤、民調,這些都可以拿來掩蓋施政不足,但疫情、確診數、疫調、防疫旅館,這些都是必須真實存在,需要有實有據才能拿出來講話,侯友宜的無力或許多數媒體因為某些因素選擇不報,或者選擇性報導,但壓不下來的確診數字是戳破民調神話的其中一根稻草,侯友宜無法掩飾。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