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食藥署首曝國產疫苗EUA標準 抗體效價不可低於AZ

國產疫苗示意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食藥署今天首度公布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標準,除了要有 3000 名受試者資料以確保疫苗安全性,國產疫苗受試者體內中和抗體效價也不得低於接種 AZ 疫苗者,是評估疫苗有效性關鍵。

國內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嚴峻,許多民眾將希望寄託在國產疫苗,眼看國產疫苗解盲在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卻遲遲沒公布緊急使用授權( EUA )標準。

食藥署今天上午首度公布 EUA 標準,並強調此標準是由國內臨床、統計、藥毒理、製造研發及公衛等相關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過去近一年來多次會議討論,並由食藥署綜整專家意見後訂出。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告訴中央社, EUA 審查主要聚焦安全性資料、療效評估等2大重點。

吳明美說,在療效評估方面,由於台灣先前並沒有社區感染疫情,無法讓受試者在病毒感染的環境中測試,如何確保國產疫苗療效成一大難題,考量世界衛生組織( WHO )年初開始討論以免疫原性,也就是接種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多寡作為評估疫苗是否有效的標準。

因此,食藥署決議在國內3月開始接種疫苗時,就委託衛福部立醫院執行研究計畫,蒐集 200 名台灣民眾接種 AZ 疫苗後的免疫原性結果作為外部對照組,只要國產疫苗受試者體內中和抗體效價不低於 AZ 疫苗,就能過關。

至於安全性資料方面,吳明美說,食藥署要求臨床試驗受試者至少 3000 人,接種最後一劑疫苗後至少追蹤1個月,且所有受試者於接種最後一劑疫苗後追蹤時間中位數至2個月的累積安全性資料,並須包含 65 歲以上特殊族群的試驗結果。

由於今天正好是高端疫苗解盲日,吳明美說,高端疫苗解盲後僅能知道接種疫苗與安慰劑受試者間是否有差異,以此評估疫苗是否有效,但此後廠商仍得將相關資料送到食藥署,才會開始進行 EUA 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