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因應疫情嚴峻 立法院會測試視訊會議與表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疫情嚴峻,立法院會今天在正式議程外,安排時段進行視訊會議表決功能測試。立法院長游錫堃說,今天院會完成視訊會議測試,是立法院歷史性的一步,結果順利。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發生以來,立法院包括院務會報、程序委員會及相關委員會都曾進行過視訊會議測試演練,測試結果順利。之前還沒有進行的院會視訊會議測試,朝野各黨團同意於今天院會由主席擇定時段進行測試。

立法院會今天議程在處理完畢報告事項和變更議程提議、尚未開始進行討論事項之前,院會主席游錫堃裁示,休息,並於 11 時 25 分改開視訊會議進行表決測試。

朝野立委今天依據立法院提供的視訊會議軟體,登錄會議 ID 及密碼,進入測試視訊會議議事,並利用手持裝置先行簽到,隨後進行表決測試,測試結果順利。

測試過程中,游錫堃在議場,透過視訊會議與包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在內所有參與視訊會議測試的立委打招呼,隨後分別進行無記名表決測試和記名表決測試。

游錫堃宣布,今天院會完成視訊會議測試,是立法院歷史性的一步,結果順利。

游錫堃指出,截至目前,立委預約、安裝視訊及表決 APP 的人數已有 84 位,已占全部立委人數的 75 %,還沒有安裝的也趕快和立法院資訊處聯繫,很快安裝。

游錫堃昨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感謝全體立委配合,立法院以科技防疫,台灣國會首次視訊開議,未來讓全體委員在家防疫也能夠負責盡職地參加議事運作。

關於立法院會建置視訊會議,部分立委今天受訪表示看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擔心視訊會議系統有資安疑慮,不曉得是否有木馬程式,因此他會準備一台 Ipad 專門使用視訊會議系統,其餘手機、平板則不敢裝;日前立法院曾發生監視器可以錄音的事件,立委現在對立法院的資安設備,「想起來都毛毛的」。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她前兩天就已安裝好視訊會議系統,包含溝通、簽到兩套系統,需要立委本人出現在該場合並使用密碼才能使用。

劉世芳說,以現在國會透明的情況下,立委出席院會、委員會、協調機制,都有很多不同監視器監聽監看,未來這套系統對外透明,所有發言都會列入紀錄;資安疑慮通常不會來自內部,如果未來視訊會議系統遭駭客攻擊,源頭應來自境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