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玉山林班延燒 28年前9天大火燒300公頃林木

玉山林班火災,直升機空中灑水灌救。圖片來源:中央社

玉山事業區第 24 林班 28 年前森林大火,9天才熄滅,延燒面積近 300 公頃,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玉山第 52 林班 16 日發生火災,至今仍延燒,面對更惡劣環境,正全力搶救。

玉山事業區第 24 林班,即在塔塔加鞍部,麟趾山登山步道附近於1993 年1月6日發生森林火災,當年實地參與搶救的李定忠今天說,火勢直到同年1月 14 日才熄滅,投入救災人次高達 600 多人,林木延燒面積 299 . 40 公頃。

李定忠指出,當年損害樹種,包括台灣二葉松、台灣赤楊、紅檜、台灣扁柏;事後的復舊造林,在高山稜線上種植6公頃的台灣雲葉,作為防火林帶,以阻絕林火擴燃到珍貴或造林樹種。

事隔 28 年,嘉義林管處轄管玉山事業區第 52 林班的八通關杜鵑營地附近今年5月 16 日清晨發生森林火災,今天搶救進入第5天,火勢仍在延燒,截至今天上午,延燒面積已達 52 公頃。

李定忠表示,玉山事業區第 52 林班相較於第 24 林班的搶救環境更加惡劣,不僅在偏遠的中央山脈附近,且地勢陡峻,人力須靠直升機載運至火場附近,還要攀爬數小時才能到現場。

李定忠說,玉山第 52 林班火場除了協調直升機投水支援外,地面搶救人力在面對水源少及久旱不雨的惡劣環境下,持續合力開設防火線,儘量移除地上物燃料,將林火阻隔於高山稜線東側。

李定忠表示,玉山第 52 林班火場地上物為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台灣冷杉、刺柏、玉山杜鵑及玉山箭竹,雖然非屬公告的 12 種貴重林木,但高山生態價值、國土保安及水土保持功能實為珍貴,且高山天然成林或人工造林皆不易,若持續延燒,損失難以估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