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出現印度變種病毒 土媒:中國卡關疫苗出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證實,伊斯坦堡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印度變種病毒株5起病例。媒體報導在中國政府要求下,科興疫苗未依約出貨,公衛專家憂心變種病毒將在土耳其迅速散播。

克扎( Fahrettin Koca )於衛生部 2019 冠狀病毒科學諮詢委員會議後,今晚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在伊斯坦堡的5位公民中觀察到印度變種病毒,此一變種在我國是首次出現,已經將病例隔離。」

他今天稍早宣布,土耳其已簽署協議,6個月內將有 5000 萬劑俄羅斯衛星-V( Sputnik V)疫苗到貨,其中首批將於5月交貨。

克扎並表示,土耳其已將採購的輝瑞大藥廠( Pfizer )與德國生技公司 BioNTech 合作研發疫苗接種兩劑相隔時間從原來的4週延長為6到8週。

克扎昨天表示,土耳其現在只剩下 800 萬劑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苗。獨立新聞網站 Bianet 報導:「這意味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 Sinovac Biotech )在中國政府要求下,沒有依照之前承諾的時間表出貨。」土耳其採購1億劑北京科興 CoronaVac 疫苗。

影響所及,當局現在只好拉長接種輝瑞疫苗兩劑相隔時間。與此同時,儘管克扎 19 日就宣布輪到 55 歲以上公民接種疫苗,但因疫苗存量有限,這個族群目前無法進入系統預約。

接種工作本已進展緩慢,疫苗採購問題進一步拖延進度。報導說,當局原本規劃每天 100 萬人施打疫苗,但現在每天只有3萬到4萬人施打。

伊斯坦堡家庭醫學協會( Istanbul Family Medicine Association )會長狄米爾( Kutbettin Demir )表示,由於採購中國 CoronaVac 疫苗發生問題,現在只有少數民眾能夠接種疫苗,「衛生部只讓施打第2劑 SinoVac 疫苗的民眾預約」、「由於疫苗數量很少,我們過去數週無法進行新的接種」。

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無以為繼,狄米爾擔心變種病毒將會迅速散播。他說:「無法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可能會使我們面臨非常危險的土耳其特有變異病毒株,就像印度那樣。」

狄米爾說,病例數多代表病毒有更多宿主,「病毒自行改變和進化的可能性越高,會使病毒更加危險」。

他說:「接種數真的太低。為了讓封鎖奏效, 20 天內必須進行大量疫苗接種。但是土耳其若不再有疫苗進貨,我們很有可能會喪失這樣的機會。」

土耳其3月起進入形勢迅猛的第3波疫情,3月1日至4月 28 日間新增逾 200 萬起武漢肺炎病例、逾1萬例病故。當局宣布自 29 日晚間7時至5月 17 日清晨5時實施長達 17 天半的全面宵禁,為自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厲的防疫封鎖。

據衛生部今晚公布的疫情通報,過去 24 小時新增4萬 444 起病例、 341 例病故;累計病例 475 萬 1026 例、3萬 9398 例病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