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事實查核中心邁入第4年 盼媒體素養深耕社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喬遷茶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邁入第4年,今天舉辦喬遷茶會及宣布今年度全台巡迴工作坊5月啟動,並將創設支薪實習制度。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盼將辨識假訊息的媒體素養深耕台灣社會土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18 年4月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創辦,今年正式轉型為基金會,以獨立的財團法人推動台灣事實查核各項業務與活動,並更換辦公室,逐步擴大查核團隊編制。

今年查核中心推出新創的支薪實習生徵選活動,以半年為期,讓有志於新聞、事實查核或媒體素養專業工作的大學生,在查核中心接受相關訓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林麗雲認為,社群媒體時代有許多假訊息,加上大眾媒體因時間、成本壓力,無法妥善做好事實把關,而查核中心有專職人力負責調查,確保民眾接受正確資訊。

林麗雲表示, NCC 做為監理廣電媒體的機關,期許媒體能建立各自的事實查核機制,如華視有與查核中心合作推出「打假特攻隊」,也有查核團隊,期許其他媒體與查核中心合作,各界能給予其更多幫助資源。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指出,查核中心除了每週平均查核近 10 則假訊息外,也透過多元社群平台推廣,如臉書粉絲專頁、推特、 Line 聊天機器人,鼓勵讀者成為不實訊息防線的第一線,將可疑訊息轉傳給查核中心。

由於網路發達,假訊息遍及全世界,胡元輝表示,查核中心也藉由與國際組織互相交流學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在 2019 年主辦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邀亞洲5國事實查核組織參與,近年也成為 COVID-19 (武漢肺炎, 2019 新冠病毒)疫情不實訊息的全球查核的倡議者,推動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建立 COVID-19 假消息資料庫。

胡元輝表示,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是查核中心主要努力目標,針對不同年齡層、各領域公眾進行,期盼協助大眾不受假訊息傷害。尤其在年長者區塊,深入社會大學、樂齡中心及電腦公會手機班舉辦相關活動,期許各界協助查核中心,共同促進台灣資訊生態的健全,讓民眾擁有更真實資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