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批不就日核廢水訂食品限量 陳吉仲:非定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今天出示文件質疑行政院食安辦 14 日就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開會,決議暫不訂定食品中限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不是最後決議,只是蒐集意見、原能會的建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針對「開放萊豬進口對台灣養豬產業整體影響評估」、「有關日本福島核電廠欲排放輻射廢水,將嚴重衝擊我國漁產事業及危害國人生命健康乙案」等議題,安排相關部會首長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孔文吉質詢時出示「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之問題討論及因應研商會議紀錄」文件指出,此會議在 14 日召開,出席單位包含農委會漁業署、衛福部食藥署、環保署、原子能委員會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等,相關決議讓他質疑政府太消極,食安辦應解散。

他指出,會議決議內容包含「依目前核電廠排放管制、輻射監測現況,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之作法,為一般核電廠會處理方式」,以及「風險在控制範圍」,「目前暫不訂定食品中限量,請衛福部持續收集國際間規範,並由農委會與原能會合作加強海域及漁獲之監測,以持續調查評估」。

陳吉仲說,會議開完後第一時間,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有讓他知道,但這只是食安辦找跨部會徵詢意見,整個政策還沒拍板定案。

他強調, 14 日的會議就是針對相關輻射殘留標準先初步交換意見,會中原能會從專業角度提供這樣的建議,所有相關議題的決策還是要回到各部會,不是食安辦在決定。

他重申,政府會嚴格把關,捍衛食品安全的決心不會變。

後續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對陳吉仲說,不能太樂觀,此議題要提高到行政院長的層次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