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維吾爾起義紀念日 中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外示威

「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5日在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示威。圖片來源:中央社

「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在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外示威進入第 109 天。今天適逢維吾爾人「巴仁鄉起義」 31 週年紀念日,近千民眾在風雨中控訴和聲討中國暴行。

「中國,釋放我們家人」、「中國,停止種族滅絕」、「中國,關閉集中營」。儘管伊斯坦堡一早下著雨,將近 1000 名維吾爾人今天仍到薩勒耶爾區( Sariyer )博斯普魯斯海峽歐洲岸港邊,面對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的方向拉開布條、高舉海報,以呼口號和演講等方式進行示威。

「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成員去年 12 月 18 日到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前試圖遞交請願書,當時共有 12 人拿著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失蹤或遭到關押「再教育營」家屬的照片,請求北京協助尋找家人的下落。

由於未獲館方正面回應,他們於是每天都到領事館所在山丘下方的這處海港邊進行示威,參與活動人士越來越多。示威活動已進入第 109 天,除了週末和跨年期間防疫宵禁之外,每天一早就有大批群眾在此向中國政府示威。

今天適逢維吾爾人對抗中共暴政的「巴仁鄉起義」 31 週年紀念日,數以百計的維吾爾人不畏風雨、扶老攜幼參與示威。伊斯坦堡警方部署水砲車和數十名警力,隔著馬路進行警戒。許多開車行經示威現場的土耳其民眾以按喇叭方式聲援。在野黨好黨( Iyi Party )也派員參與活動並發表聲明。

「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成員西爾買買提.加吾蘭( Xiermaimaiti Jiawulan )今天代表用中文宣讀聲明時說:「面對中共暴政,我們的先輩們無所畏懼,從敵人手裡奪去武器奮力反抗,向侵略者表達了強烈的意志。」

他接著說:「他們的血絕不會白流。他們雖然倒下了,但他們為民族的未來寧死不屈的精神將永存,直到我們的民族獲得真正的勝利和自由。」

「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在聲明中強烈譴責中國的所有非人道行徑說:「中國,就算不是今天,未來總有一天,我們會針對你們在我們家鄉犯下的種族滅絕罪行,向你們追究責任。你們用那些反人類罪行證明自己是舉世最邪惡暴政。」

聲明說:「我們東突厥斯坦人民會讓你們為自己的行徑付出代價。為達此一目標,我們準備好犧牲一切,包括生命。」

活動現場安排了身穿藍色制服的5名男女,他們的手腳遭到鐵鍊束縛,藉以象徵維吾爾人所受苦難。現場並且擺放寫有「中國停止種族滅絕」的黑花圈,控訴中國是 31 年前巴仁鄉屠殺事件的罪魁禍首。「集中營受難者家屬平台」成員原本試圖將黑花圈送到領事館前方,但遭到警方制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