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疆棉風波 時力捍衛人權提修貿易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捍衛人權普世價值,加入國際聲援行列」記者會,譴責國際上延燒多日的人權侵害案,包括新疆棉的強迫生產及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事件。
王婉諭表示,台灣紡織業目前進口主要貨品為棉紗、布料及服裝,若未加以管制進口,在原料上就有可能會使用到這些被強迫勞動生產出來的新疆棉花。

 

新疆棉風波持續發酵,時力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將提出貿易法修正草案,重點包括,除將基本人權保障入法,也禁止輸出入以任何形式強迫或強制勞動生產的原物料或產製貨品等,捍衛人權普世價值。

瑞典服裝品牌H&M發表聲明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遭到強迫勞動,H&M 拒用新疆棉花後,近日在中國引發抵制浪潮。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捍衛人權普世價值,加入國際聲援行列」記者會,譴責國際上延燒多日的人權侵害案,包括新疆棉的強迫生產及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事件。

時力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目前各國的研究指出,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施以諸多不人道的人權侵害手段,強迫少數民族勞動生產新疆棉花,並製成棉紗、生面料、布料、服裝後,至市場上銷售。

王婉諭表示,台灣紡織業目前進口主要貨品為棉紗、布料及服裝,若未加以管制進口,在原料上就有可能會使用到這些被強迫勞動生產出來的新疆棉花,而台灣自詡為民主自由、以人權立國,應清楚表達立場,並與國際接軌修正貿易法規內容。

為此,時力立法院黨團將提出貿易法修正草案,除了將基本人權保障入法之外,也參照國際勞動組織相關規範以及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第 19 .6 條,有關強迫或強制勞動規範的文字進行增訂,禁止輸出入以任何形式強迫或強制勞動生產的原物料或該原物料產製貨品,並在罰則上加嚴懲處,提高罰鍰至新台幣 50 萬元至 300 萬元,並且沒入其商品。

陳椒華要求,政府針對在台緬甸人士應啟動人道機制,對於因政治情勢返回緬甸恐遭危害的居民,提供合法安置計畫;對於遣返緬甸恐遭危害的緬甸籍收容人,依相關法規暫緩遣返。

 

時力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緬甸軍警大規模殺害抗議民眾,尤以日前緬甸軍人節最為嚴重,時力立法院黨團嚴正抗議緬甸軍政府違反人權的屠殺行為,並於下午召開黨團協商之時,邀請朝野各黨團簽署共同聲明,聯合聲援緬甸民主,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暴行。

此外,陳椒華要求,政府針對在台緬甸人士應啟動人道機制,對於因政治情勢返回緬甸恐遭危害的居民,提供合法安置計畫;對於遣返緬甸恐遭危害的緬甸籍收容人,依相關法規暫緩遣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