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育部:持續溝通 盼中生來台回歸正常

圖為台大校園一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教育部去年4月宣布,暫停 2020 年中國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學就讀的試點工作。至於今年中生能不能來台,教育部今天說,會持續透過對口單位溝通,希望能回歸正常。

中國教育部去年4月9日發表聲明指出,綜合考慮當前新型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後,決定暫停 2020 年中國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但已在台灣高校(大學)就讀並願繼續在台升讀的中生,可依自願原則在台灣繼續升讀。

上述政策使中生來台人數大減。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中生今年是否能來台。他強調,是中國去年4月片面宣布暫停,「陸生能不能來,要看大陸那邊」。

劉孟奇表示,今年會繼續透過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陸聯招)」和中國的對口單位持續溝通,希望能儘速回歸正常情形。

至於香港、澳門學生來台, 108 年底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校園,教育部曾開放專案招生。劉孟奇說,專案招生是「特殊狀況」,當時各招生管道都已結束。現在的時間點,正是港澳生的正常招生階段,教育部鼓勵也歡迎港澳生申請來台就讀。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每年約有 5000 人左右的港澳生來台, 110 學年度各校提供名額共2萬 7336 名,足夠容納。港澳生如有意願來台,可循海外聯招會的聯合分發,或是後續的單獨招生管道。

教育部今年2月8日重新開放境外生(包括中生、港澳生、僑生、外籍生等)入境後,截至昨天共核准 466 人,已入境 105 人。朱俊彰表示,2月春季班境外生當初預估約有 4000 多人,但錄取與報到人數會有一些差距,加上機票、住宿等問題,以及各校提供遠距教學等因素,不見得 4000 多人都會來台。

根據陸委會最新統計, 107 年度中生新生為 2140 人, 108 年度 2259 人, 109 年度由於只能招收已在台就讀學生,中生新生銳減到 576 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