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貓奴三遷創中途之家 收容400多喵星人

印尼愛貓人士蒂塔創辦的巴隆貓咪之家主要救援被棄養和受傷的貓。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收容遭棄養、生病的流浪貓,印尼愛貓人蒂塔搬家3次,幾年前丈夫幫她蓋了貓咪之家,一家5口與 400 多隻貓同住。虔誠伊斯蘭教徒的她說,照顧貓是使命,是真主對她的安排。

從 2000 年開始收養流浪貓的蒂塔( Dita Agusta )搬了3次家,才在西爪哇省茂物縣( Bogor )的巴隆區( Parung )安定下來,在 2014 年創辦巴隆貓咪之家( Rumah Kucing Parung )。這裡既是 400 多隻流浪貓的天堂,也是她的家。

巴隆貓咪之家約 195 坪,除了生病的貓和小貓住籠內,等待領養的貓住單獨的房間,客廳、廚房、臥室等室內空間和庭院都任由貓咪自由活動,很多貓常窩在廚房。蒂塔說,她煮飯前都要先準備好貓食,等牠們到一旁吃飯,才能使用廚房。

蒂塔一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她以前的鄰居不喜歡貓,雖然她努力維持家裡清潔,有些鄰居仍認為養貓對他們造成困擾,甚至有鄰居偷偷把她養的貓丟掉,鄰居也不願意到她家。她因此多次搬家,剛搬到巴隆創辦貓咪之家時有約 30 隻貓。

由於蒂塔收容的流浪貓越來越多,先前從事貿易的先生穆罕默德( Muhammad Lutfi )幾年前辭去工作,和她一起照顧喵星人。夫妻倆全心投入,3個小孩也來幫忙。他們積極讓貓咪參加選美等比賽,家裡的一面牆上掛滿得獎獎牌。

蒂塔指出,巴隆貓咪之家主要收容被棄養、生病的流浪貓。有些小貓沒有貓媽媽照顧,有些車禍受傷,有些被虐待,有些營養不良、有些生病等。照顧 400 多隻貓的開銷不小,多虧有善心人士和商家捐贈飼料罐頭等食物,才能經營下去。

穆罕默德說,創辦初期常有資金的煩惱,當時很少人知道這個地方,只能靠著他和太太的存款、退休金等勉力維持,陸續因媒體報導,逐漸有了固定的捐助。看著滿牆的獎牌,穆罕默德說他覺得很自豪,因為這代表他們對貓咪的照顧無微不至。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到許多家庭的收入,也造成寵物棄養潮。蒂塔表示,不忍心棄養的飼主把貓送來給她們養,路上棄養貓也增加;領養人卻減少,對流浪中心的捐款也不如過去。雖然經營很困難,她仍堅持不裁聘7名員工。她祈求真主賜福,讓流浪動物收容所能度過難關。

蒂塔表示,救援貓咪 20 年最大的挑戰是教育飼主替貓咪結紮的觀念,以免過度繁殖造成更多流浪貓。多數民眾還不了解結紮的重要性。印尼有太多流浪貓狗,很多人認為牠們惱人,沒有好好對待牠們,但其實結紮是減少流浪動物的唯一辦法。

蒂塔說,救援流浪貓是真主給她的使命,她沒辦法決定貓的命運,因為這掌握在真主手中,她會盡她最大努力。穆罕默德也說,辭掉工作來幫蒂塔救援流浪貓,他很開心,救援流浪動物能得到真主的回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