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許宗力:法官疲累司改打折 強化訴訟外紛爭解決

司法院長許宗力。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指出,法官如果因平日案件壓得疲累不堪,司改成果勢必打折,強化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可疏減訟源。司法院將持續推動金字塔訴訟等改革,稱此為司改2.0。

許宗力上午與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出席「第 76 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他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許宗力指出,通過再多的司改方案,最終還是要依賴人,尤其是法官來落實,而如果負責落實司改的法官,整日張著一對熊貓眼、疲累不堪,司改成果勢必打折扣。所以如何疏減訟源,合理分配有限司法資源,一直是司法院努力的目標,強化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 ADR )就是解決的方案之一。

他說,強化 ADR 的改革成果逐漸浮現,以 2019 年為例,地方法院平均要花 91 . 39 天,來終結一件勞動訴訟,但隨著勞動事件法在 2020 年正式施行,過去這一年勞動訴訟終結的平均日數,降為 71 . 91 天,比舊法時期快了將近 20 天。

許宗力表示,新法的勞動調解,在去年的運作之下,平均在 47 . 05 天終結,並有超過6成的調解成立比例;過去一年來勞資紛爭處理效率的提升,以及雙方在自主、和諧的過程中有效解決爭議,都是當初推動勞動事件法的初衷所在。

他說,今天審檢辯學齊聚一堂慶祝司法節,不是來講述過去已取得什麼樣的司改成果,而是要指向未來,迎接未來新的挑戰,譬如今年的7月1日,攸關經貿環境及競爭力的商業事件審理法就要正式施行,明年的此刻,憲法訴訟新制已開始運作,以及後年1月1日,國民法官法將施行。

他認為,未來幾年,法律工作者與全體台灣國民,就將要全面、通盤地重塑司法的面貌,而承接著民主化時代以來的司改火炬,實現一個更加公開透明、多元參與,進而為人民所理解、信任的司法,將是這波改革的核心目標。放眼未來,司法院持續推動有關量刑與金字塔訴訟組織與程序的相關改革,並稱為司改2.0。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