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股頻創高 小資族透過零股交易也能跟上漲勢

台股首季有機會創高 卻不是買了就賺。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股在去年7月突破 30 年歷史高點 12682 ,隨後一路創高,年底收在 14732 . 53 點,全年大漲 2735 . 39 點。法人認為,若小資族買不起大型績優股,仍可透過買賣零股,把握這波資金行情。

法人表示,台股持續創高,迎接這一波漲勢,若不會選股,買大型績優股是最省事的方法,小資族買不起一張新台幣 53 萬元的台積電,可透過零股交易,花 5300 元買 10 股台積電,積少成多。

證交所指出,若是投資人普遍看好的股票,零股交易市場價格通常略高於整股,但投資人卻願意花略貴一點的錢買進,積少成多,也就是認同買績優股來存股的概念。

從證交所統計資料來看,盤中零股制度實施以來,台積電絕大多數時間都是成交排名第一,即便 12 月貨櫃航運股成為大熱門,台積電依然是盤中零股市場的熱門股。除施行多年的盤後零股交易,去年 10 月 26 日盤中零股交易上路,由於盤中零股交易和一般整股交易時段相同,有多次撮合機會,不像盤後零股交易每天只有一次撮合機會,使得零股市場轉趨活絡。

以前年盤中零股交易未上路的情況來看, 12 月 31 日盤後零股交易成交金額1. 94 億餘元,去年 10 月 26 日盤中零股開始交易, 12 月 31 日盤後零股成交1. 79 億餘元,加上當天盤中零股交易成交6. 79 億餘元,合計零股交易日成交逾8億元;去年零股市場交投熱絡,僅盤中零股交易一天成交金額即逾 12 億元。

因此,投資人花不起大錢買高價熱門股,還是有流動性很高的零股市場可以交易,趕上指數上漲的行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