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眾黨:反對數位通傳法 勿用落後思維管理網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眾黨團今天表示,政府不應再用落後思維管理網路,若依過去行政院曾提出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黨團極力反對;若政院執意推動,將嚴格審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 21 日委外辦理「數位通訊傳播服務規管趨勢與法制革新」座談會,由於中天新聞台剛自有線電視下架,轉戰網路,外界質疑政府將重啟「數位通訊傳播法」,管制網路言論。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反綠色網路新威權, NCC 別插手網路傳播」記者會。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中天在 52 台下架後,轉戰網路平台有 200 多萬訂閱,政府可能認為中天原班人馬又要在網路上肆虐,於是傳出將制定數位通訊傳播法。

賴香伶指出,資訊爆炸時代,政府的管制方法卻仍停留在上古時代,甚至有思想管控嫌疑; NCC 目前端出的版本是 2017 、 2018 年版,現在已是 2020 年末,明年又將邁入 2021 年,「要用陸軍的方法管空軍,你( NCC )是不是頭殼怪怪的?」

賴香伶呼籲 NCC 不應該制定超出本位和職權的法案,應儘速打消制定數位通傳法念頭,別污染活潑多元自由的網路世界。

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表示,批踢踢跟 Dcard 都發表嚴正聲明反對制定數位通傳法,批踢踢中有很多監督政府的言論,若數位通傳法通過,網路世界恐成為一言堂。

高虹安指出,其他國家確實有類似數位通傳法形式,但多是為避免色情、低俗、恐怖主義、種族歧視,目的是保護網路使用者隱私、維護未成年者心智發展;但根據 2017 年的政院版數位通傳法草案,其中最有疑慮的是第5條「數位通訊傳播服務者應就國家安全配合政府辦理」的條款,界線模糊恐讓政府有詮釋空間,必須更為謹慎。

高虹安呼籲,政府不應再用落後思維管理網路,若真要網路治理,應思考現行是否已有適用網路的法規,並做好社會及產業溝通,消除民間疑慮;黨團極力反對 2017 年的政院版草案,若政院執意推出,將嚴格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