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德榮:30日氣溫驟降 較霸王級寒流更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明天寒流與 2016 年霸王級寒流相比,氣溫弱了3度,但氣溫在 24 小時內驟降 15 度,較 2016 年下降更急遽,明晚北部空曠地區已降至攝氏7度左右、都會區降至9 、 10 度。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今晨台灣上空有稀疏的中層雲,降雨不明顯。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是寒流來臨前的空檔,各地晴時多雲,白天微熱,高溫約 27 至 31 度,夜晚偏涼,低溫約 17 、 18 度。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明天「寒潮爆發」,氣溫劇降、天氣急凍;這一波寒流與 2016 年元月「霸王級」寒流比,大約弱了3度,故無法相提並論,但仍是強寒流,明晚北部空曠地區已降至7度左右、都會區降至9、 10 度, 24 小時氣溫驟降 15 度,比 2016 霸王級寒流的下降還急遽,千萬要注意保暖。

他提到, 31 日清晨,北台灣率先降至此波寒流的最低氣溫,北部平地約5度左右、台北都會區約7、8度;其他地區則在跨年夜至元旦清晨降至最低,嘉義以北平地最低氣溫亦可降至5度左右,全台除恆春半島外,幾乎都降至 10 度以下。

吳德榮說,元旦白天起至1月3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但因夜間有「輻射冷卻」效應,早晚氣溫仍偏低,日夜溫差大;1月4日下一波鋒面接近,水氣增多。

他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這波寒流秉性乾冷,故只有在明天冷鋒快速通過時,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明晚北台灣轉乾、雨漸停。

他說, 31 日起至明年1月3日、大台北多雲時晴、桃園以南晴朗穩定,東半部則為多雲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跨年西半部送「最後夕陽」活動,都是理想的;元旦清晨、東半部仍有些低層雲,偶爾還伴隨局部零星小雨,迎曙光的活動,大部分地區還算理想,但有些地區則略受干擾。

吳德榮表示, 800 公尺高度的大氣,於明晚至 31 日,氣溫已降至零度以下,而北部明晚雨漸停歇,故類似大屯山、七星山這種高度的山脈,只有在明天傍晚至晚間,有少量飄雪的機率;太平山則在明晚至 31 日也有一些類似的降雪機率。

吳德榮指出,由於此波寒流在高度 800 至 2000 公尺的大氣,氣溫降得特別低,約零下2至零下4度,即使水氣條件未能完全配合,這些低海拔迎風面的山脈,也會有一些少見的自然現象,如結冰、霧淞可以觀察;至於更高的山脈則缺乏水氣,降雪條件就更差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