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間版修憲草案入國會辯論 泰國憲政史新頁

圖為iLaw在9月22日將連署書送到國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泰國爆發學生示威潮,促成民間版本的修憲草案衝破 10 萬人連署,遠遠超過可以送入國會辯論程序的 5 萬人門檻,寫下泰國憲政史上的新紀錄。

泰國國會今、明 2 天將辯論 6 個由朝野政黨提出以及1個由公民團體 iLaw 提出的修憲草案版本,學生抗議團體號召支持者包圍國會,直到國會議員接受民間版本為止。

泰國民間團體iLaw版本的修憲草案衝破10萬人連署,送入國會辯論程序,寫下了泰國憲政史上的新紀錄。圖為iLaw經理英奇接受中央社專訪。圖片來源:中央社

iLaw 經理英奇( Yingcheep Atchanont )接受專訪時表示,學生走上街頭示威,是連署很快破門檻的原因之一;加上學生提到王室改革層次這麼高的議題,讓修憲議題也備受關注。在 3 個月前,要討論修憲或是獲得 10 萬人的連署,根本就無法想像。

2014 年軍方發動政變後,宣布終止 2007 年通過的憲法,並頒布 2014 年臨時憲法。在這部憲法的架構下, 2016 年初由軍方組成的制憲小組公布新的憲法草案;同年 8 月,全民公投同意新的憲法草案; 2017 年正式頒布實施。

儘管泰國已在 2019 年 3 月舉行國會大選,但因為 2017 年憲法的限制,讓和軍方關係密切的人仍然大權在握,例如參議院 250 席議員中,有 200 席由已經解散的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 NCPO )指派,而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是由軍方組成。

憲法是一國的法治基礎, iLaw 提出修憲版本,意圖打破軍政府制定的憲法框架。今年7月爆發學運浪潮,學生訴求修改憲法, iLaw 原定9月才要啟動的連署行動,決定提前到8月7日開始。 iLaw 一方面想讓連署節奏和抗議連結;一方面讓民眾知道,除了上街頭之外,還有更多的抗爭方式。

iLaw 在短短 43 天內,收集到超過 10 萬人簽名,遠遠超過民間憲法修正版本要送入國會的5萬人門檻,創下泰國憲政史上的第一次。

泰國民間團體iLaw版本的修憲草案衝破10萬人連署,送入國會辯論程序,寫下泰國憲政史上的新紀錄。圖為9月19日iLaw在學生抗議現場設置的連署攤位。圖片來源:中央社

 

iLaw 獲得 10 萬份連署名單中,有些是來自 iLaw 在活動或抗議中設置的攤位,有些是民眾自發完成。英奇說,連署名單中,有3萬多份來自郵寄,2 萬多份來自民眾自己的行動,例如學生在校園內發起的連署,還有咖啡店和上班族主動聯繫 iLaw ,表示願意讓 iLaw 把連署書放在店內和辦公大樓內。

最讓英奇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在郵局工作的阿姨,因為寄給 iLaw 的連署書非常多,阿姨工作量大增而抱怨不已。但當阿姨了解了 iLaw 在做什麼之後,有一天默默地把自己的連署書放進要給 iLaw 的郵箱裡。

還有一次在清邁,英奇遇到一名未滿 18 歲的女生,她自己無法連署,立刻回家把媽媽帶到連署攤位前。

就是這些老百姓的熱情,讓 iLaw 團隊願意不斷挑戰艱難的工作,英奇笑稱開始連署到把草案送進國會的這 43 天,「應該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時間。」 iLaw 不斷接到來自各方的訊息和電話,但他不把功勞攬在 iLaw 身上,「我們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是因為民眾的意志,是民眾完成了這件事。」

iLaw 曾在去年發起另外一項修法連署,但當時進行得非常辛苦。英奇回憶,他到校園演講,通常一個班上只會有 3 成的學生對連署有興趣;但今年抗議潮爆發後,連署的工作變得輕鬆許多。

英奇說,他曾有一次只是在個人推特上提到下午會參加某個活動,歡迎大家來連署。沒想到轉推超過 3000 人,讓他趕緊帶著印表機和紙張出門,以應付龐大的人潮。

修憲連署達到門檻費時不到 2 個月,但 iLaw 的團隊研讀並提出草案版本實際上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英奇表示, iLaw 的版本重點在於要打破現有結構,「建立新的路線,才能有真正的民主。」

iLaw 版本最重要一點在於主張修憲委員會 200 人必須全部民選,透過民選的修憲委員會制定一部新的憲法;委員會成員不一定是政治人物,可以是民眾或民間團體;而總理必須具有眾議員身分,目的在於打破軍方指定參議員在決定總理上具有關鍵性影響力的框架。

此外, iLaw 的版本沒有禁止修改第一章總則以及第二章關於王室的部分。 iLaw 的目的在於讓人民選出的修憲委員會決定未來修憲的內容。

民間的修憲草案最後是否會被國會接納還不得而知,但社會不斷在進化,可以確定的是,這次全體泰國人已經一起寫下了歷史的新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