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苗博雅說得好 中天如多次酒駕說吊銷駕照是民主已死

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市議員苗博雅形容中天對違規的說詞有如 :「雖然他多次酒駕,但政府吊銷他駕照就是剝奪人民開車的自由,民主已死!」、「雖然他多次酒駕,但他鄰居也有酒駕,政府不可以只吊銷他的駕照,而不吊銷他人的駕照,就是政治打手!」以上比喻,將新聞報導與駕駛相提並論,可說是很傳神。

既然在馬路上開車要遵守交通規則,同樣新聞報導也要遵守新聞規則。車子不能在馬路上隨便亂開,同樣新聞報導,也不能隨便亂講。如王又正主持的節目「大政治、大爆卦」,在 2019 年 3 月 8 日播出的標題「大陸不買了,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 200 萬噸」,雖然播到一半改口說,是「200 萬斤」不是「200 萬噸」,仍然造成一片喧譁。

過程中還有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現身佐證,但事後,受訪者改口說,無論是 200 萬噸或 200 萬斤,都只是「形容詞」。這是什麼話?有媒體人應有的職業道德嗎?

駕駛違規要被開罰單,新聞報導違規也是如此,怎麼能說是妨害言論自由呢?難道車子也可以在馬路上隨意亂開嗎?駕駛違規受罰或吊照,也可以說是政治迫害嗎?以前兩蔣時代所為,才是真正限制言論自由吧?

近 2 年來 NCC 裁罰所有電視頻道的案件,中天新聞台無論是年度件數、總件數、或被罰款金額,全部高居冠軍,「三冠王」遙遙領先其他頻道。

此外,去年有段時間,南部許多自助餐廳的電視被鎖定只看中天新聞,為何如此?大家心知肚明,不令人懷疑餐廳老闆被收買也真難。

中天新聞換照案,很多政壇人士怕得罪媒體,怕以後被封殺、被修理,不敢講話。但道理其實很清楚:凡有執照,就有把關。若違法太嚴重,達到撤照標準,政府就有權撤銷執照。站在公益的角度看,若違法達到撤照程度,政府依然裝聾作啞裝,才是政府的怠惰。

但凡事沾上政治,智商就會降低。本來清楚的道理,也被弄得歪七扭八。然而中天新聞換照案的重點只有一個:中天新聞違法是否已經到法定撤照的條件?

如果是,政府就有責任執法,有權力撤照。如果不是,就該檢討是否現行法令太寬鬆、是否要進一步修法,以解決媒體報導是否違規的問題,而非讓規定行同具文。

其實馬英九執政期間,NCC 也曾廢止年代綜合台換照許可,當時的理由就是「違規太多」。可見電視台執照絕非萬年執照,如果達到撤照標準,就該撤照,否則就是政府失職,不是嗎?為何以往威權集團的政治打手,如今搖身一變,扮成捍衛言論自由的「民主鬥士」? 居然喊著「言論自由」來唬弄人民,還有不少人為它辯護,是否很奇怪?

如果小英政府如同以往威權時代,還能有這種現象嗎?第一關早就禁止它成立了,不是嗎?否則以往電視為何只有三台?為何報紙只有國民黨中常委才能辦?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